野心称霸全球 中共与西方争夺技术标准控制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1日讯】《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中国正在与西方国家争夺全球重要技术标准的控制权。评论认为,若想阻止中共野心,西方应与共产中国进行科技脱钩。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专题文章,称共产中国正在与西方争夺重要技术标准的控制权。

报导说,从电灯泡到USB接口,几乎每件商品如今都要符合一个统一化的技术标准。过去几十年,美国等西方国家制定了工业标准。而现在,中国正在利用国家资金和政治影响力,试图在电信、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制定规范。

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在去年的年度报告中表示:主导新兴领域的技术标准,是北京巨大野心的一部分。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的这个制定标准,和它的那个2025高科技发展计划其实是相配套的,它叫做2035中国标准,说白了就是要由中共来制定游戏规则。它可以说就是中共在未来它的那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要称霸全球,在技术领域做的布局。”

报导说,依赖5G网络的诸多新一代技术的规则正在制定中,标准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而这些新兴技术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也更显突出。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今天的世界,比过去、比几十年前、比冷战时期更加的全球化,如果让这么一个专制政权在若干领域取得主导地位,不仅仅影响经济或者科技,它会对专制制度起一个很大的帮助作用。不是简单的两个国家之间的竞争,这是两种价值观、两种制度的竞争。”

中共官员目前正主导着至少四个全球行业标准组织,包括管理电话和互联网连接的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另外,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中的影响力也成倍扩大。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唯一有效的策略就是川普曾经使用过的,就是要进行技术脱钩,禁止中共这些会带来国家安全隐患的、具有强烈渗透性的这些技术进入到西方国家来;同时呢在技术的转让这些方面,防止西方国家以某种形式去帮助中共。”

欧盟内部市场委员布瑞东(Thierry Breton)表示,如果欧洲对竞争对手(中共)的行动不作出回应,将损害自身的经济竞争力和技术领先地位。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