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涉协助中共研制武器 200英国学者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0日讯】英国《泰晤士报》2月8号报导,近200名英国学者被指通过“学术交流”把特定军事技术转移给中共,帮助中共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目前英国政府正在调查,一旦证实,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

英国《泰晤士报》2月8号说,至少12所英国大学的200名学者,可能协助中共取得了先进军事科技的研究成果,包括飞行器、飞弹设计和网路攻击武器等。

英国司法机关准备向这些学者发出传票,如果证实他们违反了“2008年出口管制法”(Export Control Order 2008),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这项法律禁止向敌国提供具有高度敏感性的知识资产。

英国官方没有公布涉案的大学。但《每日邮报》说,英国最权威的几所大学都在调查名单中。相关调查是由外交部的军情六处(MI6)反间谍专家负责。

英国智库Civitas日前发表报告说,有20间英国大学与29间中国大学,以及9间中国公司签订了交流协议,而这些中国大学和公司都有中共军方背景。

英国国安机关担忧,英国先进的军事研究可能泄露给中共,并可能帮助北京研制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用来镇压政治异议人士和维吾尔人等少数族群。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说,中共对内镇压,对外扩张无所不用其极,如今英国警醒了。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不管是英国200多位学者被调查,或者有人担任间谍被逮捕,被审判都是中共极权专制扩张之下必然的做法,他们涉及跟中共军事有关的交流,这个危害英国,危害全世界,甚至也危害中国大陆内部自己的,不管新疆或者是这个西藏或者蒙古,或者说异议人士。”

旅英华裔李桂华博士说,英国各个方面也都被中共渗透是非常严重。现在英国调查这群学者是一个清醒的举动。

旅英华裔李桂华博士:“以前是都没有人去做,但是最近这一两年,越来越多的人都警醒了吧。所以不论是媒体人,还是一些很传统的人士,一些真正的热爱自己这个国家的那些人士,都在开始反省这些问题,所以最近就不断地有各种事情的出现。”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英关系面临严峻考验。从香港议题到华为5G,再到英国政府驱逐了3名记者身份的中共间谍。这两天,英国广播公司BBC揭露新疆集中营的女性遭性侵,再加上英国监管机构吊销中共环球电视网(CGTN)的营运执照。

李桂华博士:“我相信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楚中共的实质是什么,越来越多地意识到了他们以前一些做法,简直就是糊涂了。所以现在整个社会都在清理这个东西。”

英国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员海顿(Bill Hayton)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就说,“中英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虽然中共可能对英国采取经贸报复,但中共对英国享有贸易顺差,受伤的不会是英国。

英国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中英贸易中,中共对英国顺差达183亿英镑(约1624亿人民币)。北京如果经济制裁英,受伤更重可能是自己。

李酉潭说,整个欧洲都应该学习和跟进美国川普总统执政4年的做法,联手围剿中共。

李酉潭:“不能太害怕中共贸易报复,因为中共依赖全世界,比西方对它依赖都严重。那么我希望西方各个自由民主国家的领袖、学者能够大家团结,好好思辨,如何面对21世纪最恐怖的敌人,中共极权专制政权。”

李桂华博士说,英国政府敢于对中共强硬,说明已经做好准备,不再跟中共的这个邪恶政权为伍。

李桂华博士:“这个事情首先是从美国先做起来的,美国轰轰烈烈的把这事情做起来了,现在在这个老牌帝国主义英国的国家里,也把它做出来的,那对世界其他方面的影响应该是很大的,就是让大家就会有更多的共识吧。”

李桂华博士认为,接下来,欧洲的其他国家也会仿效,就是一浪一浪的再往前掀,现在掀到英国了,让人自然想到还会卷席到欧洲大陆去。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