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接连4天喊话 拒绝“中美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9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日前通话,打破了川普(特朗普)政府与中共长时间无高层互动的紧张对峙。拜登也表态与北京有“合作空间”。与此同时,中共党媒接连四天发文,高喊中美“断不得”。

从2月3日起,新华社一连四天刊发系列评论,强调中美合作“利益远大于分歧”,希望拜登政府能够“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这四篇评论标题分别为《中美关系大局毁不得》、《人心相通之桥拆不得》、《经贸往来之势挡不得》和《科技交流之路断不得》。文章最后称,科技围堵为“邪路”、“歪路”,“中美断不得,也不会断”。

2月7日,中共外长王毅也在新年致词中称,中美关系正“面临关键节点”,希望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2月5日,布林肯和杨洁篪首次通话。双方事后的声明都极力表现己方的“强硬姿态”。但德国之声的中文推特称,只是新一轮外交喊话,没有任何新内容。在川普上台之前,中美各说各话的互相喊话方式早已是常态。

2月4日,拜登在外交政策演讲中,将对中共的定性从川普时代的“战略对手”降格为“激烈竞争者”,并表态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可与北京合作。

此前,拜登团队已多次表态中美可在“气候议题”上合作。北京也非常配合,日前也任命了一名气候特使。拜登任命的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表示,将“很快”和中方特使见面。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