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事政变第二天 传昂山素季被软禁在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缅甸军事政变进入第二天,曾被军方拘押的昂山素季等人,传被软禁在家。军政府举行首次会议,提出重新大选和对抗疫情是优先事项。

2月2日,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已基本恢复平日的状态,街道相对安静,没有重兵把守的迹象,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但首都内比都的政府住宅大院仍然戒备森严,400多名国会议员被软禁在此,这些议员彼此可以交谈,也可以通过电话与选民联络,但都不允许离开大院。

当天,军方领袖敏昂莱将军与代总统敏瑞共同主持了首次政府会议,敏昂莱表示,在前政府驳回对大选舞弊的申诉后,军方不得不为了国家利益接管政权,在当前的紧急状态下,重新大选和对抗疫情是政府优先处理的事项。到目前为止,军方尚未公开昂山素季等人的确切关押地点。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发表公开声明,要求军方尽快释放该党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前总统温敏等高级政府官员。

另据日本媒体和路透社的报道,昂山素季和温敏目前都在自己家中被软禁,健康状况良好。

缅甸局势已牵动各国神经,继美国拜登政府强烈回应,并威胁恢复对缅甸的制裁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二表示,支持拜登政府对缅甸实施“最强制裁”。

英国也在起草一份谴责缅甸军队的声明,希望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中得到认可。

而中共的态度却与西方国家形成反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二的表态仍然暧昧,既没有对缅甸军方表达任何谴责,也没有提出立即释放昂山素季,反而要求国际社会的干预,要有助于缅甸的政治稳定与和解。

其它东盟国家的态度也类似,努力避免介入缅甸双方的分歧。泰国总理巴育更直接向媒体训话,谨慎报道缅甸政变,以避免挑起冲突。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