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聪明人 阿联罕见开放特定外国人入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31日讯】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和低油价冲击,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阿联)30日宣布开放特定资格外国人入籍。这是数十年来,油元丰足的波斯湾国家在小心翼翼保护公民享受特权,首次为了吸引投资和经济多元化而考虑让外国人归化。

杜拜(Duba)领导人穆罕穆德亲王(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周六宣布,根据新修订公民法,“投资人、专业人才,以及科学家、医生、工程师、艺术家、作家等专业人士和他们的家人”,符合归化资格。

穆罕穆德亲王也指出,法律允许阿联护照持有人保留原国籍。

阿联政府宣布修正公民法,“看重目前已经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人才和能人,并且要吸引更聪明之士”。这是第一次有波斯湾阿拉伯国家为了让外国人在经济中扮演更大角色而修订入籍法规。

不过阿联英语报纸“国民报”(The National)报导,新规定没有提供可据以申请的入籍管道,专业人士将由政府、皇室或皇室官员指定,政府尚未订定如何选定。

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报导,阿联拥有至少990万人口,其中大部分是外籍劳工,他们是阿联经济重要支柱。不过,只有140万公民得以享受由国家编列预算支应免费教育、医疗、房屋贷款及各种补助金。

目前不清楚,符合成为新公民资格者是否得以受惠于阿联的公共福利制度。富裕波斯湾国家慷慨的社会福利制度向来只有公民得以享受,罕见惠及归化的外国人。

据加拿大蒙特娄(Montreal)金融顾问公司Arton Capital编制的“护照指数”,阿联护照持有人可以免签入境167国,被归为全球最“厉害”护照之一。

阿联的外国人通常可因受雇而延长签证数年。政府去年对拥有特定专业和学位人士扩大得以居留10年的“黄金签证”制度。

另外,为吸引投资,阿联去年修正所有权法,删除企业须在阿联持股等规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