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夺技术收购航太企业 乌克兰制裁北京天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30日讯】针对北京天骄航空产业公司(Skyrizon)试图控制乌克兰最大的航空航太公司,乌克兰官方29日表示,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已签署政令,实施制裁为期3年,到2024年一月为止。

根据维基百科资料,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Motor Sich)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和直升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也是乌克兰唯一的飞机和直升机发动机和工业燃气涡轮机制造商,在卫星领域、巡航导弹领域也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路透社报导,美国先前反对中国投资人收购马达西奇公司。这让乌克兰陷入两难,因为乌克兰一方面仰赖美国提供最多军事援助,一方面也寻求与中国建立更深厚的商务关系。

如今乌克兰对北京天骄实施制裁,包括冻结资产、限制贸易往来等,且不准把资金移出乌克兰,为期3年,到2024年一月为止。

制裁清单除北京天骄相关企业,还有控制北京天骄的北京信威集团。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也在制裁之列。

北京天骄拥有马达西奇57%~76%股份

据剑桥经济政策协会网站报导,中共一直在盗取俄罗斯、乌克兰和其它前苏联国家的军事技术来研发自己的技术,早在2009年第一次与马达西奇公司接触时就有购买该公司的兴趣。

图为,2006年2月1日,时任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访问南部扎波罗日尼亚市的马达西奇工厂,检查一台涡轮喷气发动机。(MYKOLA LAZARENKO/AFP via Getty Images)

由于马达西奇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与俄罗斯的业务,在2014年俄罗斯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后,遭到国际社会制裁,导致马达西奇与俄罗斯的业务受到严重影响。

2015年年初,马达西奇公司与北京天骄签署了技术转让备忘录,马达西奇公司承诺转让部分业务,而北京天骄则在10年期中每年为马达西奇公司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

随后马达西奇公司的荣誉主席和董事会主席布哥斯拉夫(Vyacheslav Boguslayev)将该公司的控股权出售给北京天骄,如此北京天骄的母公司信威集团的老板王靖控制马达西奇公司56%-76%的股份。

2017年,乌克兰安全局(SBU)以需要调查为由,将北京天骄持有马达西奇的股份冻结。中国方面因此对乌克兰提出规模达35亿美元的仲裁案。

2020年9月23日,王靖又与乌克兰商人雅罗斯拉夫斯基(Oleksandr Yaroslavsky)对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提交购买马达西奇公司全部股份的联合申请,但遭到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的拒绝。

掠夺性投资 遭美制裁

美国总统川普任期期间,华府将北京天骄列入“军事最终用户”(MEU)清单,限制美国企业出口货物给这家有能力发展飞机发动机等军用品的公司。

美国大使馆本月稍早声明表示,北京天骄在乌克兰的掠夺性投资和技术收购,具有转移为中国军事最终用途的风险,令人无法接受。

美国商务部在1月14日也发新闻稿声明,天骄航空是因为“它有能力开发、生产或维护军用物品,如军用飞机发动机”而被列入军事终端用户名单,并禁止该公司购买美国的某些产品及技术。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表示,“北京天骄收购外国军事技术并将其本土化,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构成了重大威胁。”将北京天骄列入军事终端用户清单的目的,是警告出口行业留意该公司跟中共军方的密切联系。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