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扁国务机要费 黄芳彦滞美12年 惊传举枪自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9日讯】涉及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受到检方通缉的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在美国身亡,享寿73岁。加州橘郡警方28日发布验尸报告,推估死亡时间为26日早上,死者陈尸于自家车内,身上有自己造成的枪伤。

黄芳彦在美国滞留12年。美西时间27日午间被人发现,陈尸在住家大楼停车场的车上。28日,政坛下午传出黄芳彦死讯,死因一说举枪自尽、一说服药与喝酒过量;黄芳彦的胞弟黄重彦怀疑哥哥可能是服用安眠药及喝酒所致。

经中央社记者走访黄芳彦居住城市尔湾(Irivne),向警察局、法医办公室求证。验尸报告写明黄芳彦是73岁的尔湾居民,死亡时间估计为当地时间1月26日上午8时15分,陈尸地点为静止停放的车内,描述为“男性被人发现在自家车上,身上有自己造成的枪伤”。

涉及前总统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的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惊传在美身亡,他的胞弟黄重彦28日晚间受访表示,哥哥是3、4天前在美失踪,也向美国警方报案,他这几天帮忙找寻下落,结果上午接获侄子来电告知寻获黄芳彦,但人已经死亡。图为黄芳彦在美国近照。(黄重彦提供/中央社)

成也扁家败也扁家

中央社报导,黄芳彦出生南投县草屯镇望族。黄芳彦与前总统陈水扁一家人结缘甚早。1985年扁嫂吴淑珍出车祸送到台大医院开刀,由黄芳彦担任麻醉医师,后来吴淑珍术后的复健工作则由黄芳彦担任台大医院物理治疗师的妻子负责,两对夫妇建立起好交情。

多年后,黄芳彦遭逢剧变。先是大儿子从美国返台时,深夜因气喘急性发作猝死,一年后罹患乳癌的太太撒手人间,黄深受打击;陈水扁、吴淑珍夫妇伸出援手,常邀黄芳彦一起吃饭、聚会,帮助他走出阴霾,患难见真情成为莫逆之交。

2000年陈水扁参选总统时,不具财经背景的黄芳彦担任竞选总部财委会主委,陈水扁当选总统后,安排黄芳彦出任总统医疗团召集人,陈水扁的女儿更传出认黄芳彦做干爹,显见两家交情深厚。

SARS事件时,黄芳彦接任专责医院、国军松山医院总指挥工作,可见陈水扁对黄芳彦的信任与倚重。

涉国务机要费洗钱案 逃亡美国

陈水扁卸任后,黄芳彦因涉嫌协助前第一夫人吴淑珍藏匿钻石、珠宝及新台币6000万元款项,特侦组2008年间认定违反洗钱防制法第2条第2款掩饰、寄藏他人因重大犯罪所得财物或财产上利益之罪,列为被告。

2008年3月黄芳彦搭机赴美,特侦组后来两度以证人身份传讯滞美不归的黄芳彦返台说明,并多次透过他人代为联系,但黄芳彦并未到案,最终发布通缉,时效至民国123年(2034年)1月22日。

特侦组将案件移交台北地检署。北检将透过司法互助了解黄芳彦是否死亡,若消息属实,将予以不起诉处分。

扁家人对于黄芳彦的死讯反应相当平静,陈致中晚间表示,黄芳彦赴美国后,双方久未联络,听到消息后感到震惊、遗憾。

一度传出2012年赴美演讲曾与黄芳彦见面的前台湾北社社长陈昭姿晚间也未接电话,另黄芳彦生前私交甚笃相关人士对此死讯反应低调,不希望给外界多做文章的空间。

(责任编辑:卢勇信)

※珍惜生命,自杀不能解决问题,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