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百名专家呼吁欧盟:搁置欧中投资协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8日讯】在经过长达七年的谈判后,中共和欧盟在2020年底,达成了欧中投资原则性协议。尽管中共表面上对欧盟作出了诸如市场准入、不强制转让技术等承诺,但协议还是遭到多方质疑。近日德国媒体提前曝光了一份公开信内容,有100多名专家,批评欧盟为经济利益不顾人权,呼吁停止这项协议。

1月25号,德国《明镜周刊》披露了一封由100多名中国问题专家、学者和人权活动人士致欧盟机构的公开信内容。

信中说:“尽管存在种族清洗、强制劳工等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欧盟机构领导层仍然和北京签署了欧中投资协议。而且协议也没有要求中共政府作出任何有实际意义的承诺,确保奴工等反人类罪行被终结。”

德国总理默克尔被认为是这份协定的主要推动者。作为目前欧洲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她在反对声中推动欧盟各国敲定了这份和中共的协议。

根据协议,北京将放宽限制在华运营的欧洲企业,包括不再要求它们必须通过建立合资企业的方式运营,与中方分享敏感技术等。

但是公开信批评,这份协定是“建立在对中共性质幼稚的理解上”,不仅加剧了欧盟对中国现已存在的战略依赖性,也有悖于欧盟的基本价值。

信中列举了中共近年来侵犯人权和违背承诺的例子,包括对香港民主运动的镇压,利用强制劳工营迫害新疆维吾尔人,对澳大利亚的制裁,以及和台湾的对峙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中共的扩张手法一向是分化欧美和经济收买,欧洲国家的政客们实际上心里一清二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欧洲的政客应该是受到了中共的一些诱惑,甚至不排除其他的一些收买。因为中共的这种野心也好,中共的一些这个伎俩,还有中共在对美国的贸易投资问题上,在WTO的一些实现承诺的问题中呢,都是多次的体现出它根本不会遵守国际的规则,也不会信守他的承诺。”

中欧投资协定最终获得各成员国议会批准,仍需大约一年左右的时间。另外,它还需要接受布鲁塞尔欧盟议会的审议。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研究员菲利普·勒科雷(Philippe Le Corre)表示,这项协议主要是为了取悦少数德国跨国公司。香港问题和新冠疫情大流行,让欧洲公众对中共政权感到失望。反对者有可能获得足够多的票数,阻止协定在欧洲议会获得批准。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现在很多人啊,不管是这个国际社会还是欧盟,其实也有很多人反对。那么这样的话呢,最后这个协议能不能在欧洲议会通过还是一个未知数。要看欧洲议会的这些议员们、决策者,他们是不是能够听取民意,他们有没有足够的政治智慧,有没有相应的决断力。那么这对他们是一个考验。”

据悉,公开信的签署者包括了 伦敦经济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的学者,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主席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意大利前外长迪圣阿加塔(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中国性别权利与人权问题专家埃文斯(Harriet Evans)教授等。

谢田:“如果要真正改变这个结果的话呢,我觉得可能需要欧洲各国的议会,需要美国做出更大的那些,游说有更大的压力才可以。但是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至少就表明欧洲的学术界和异议界人士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纽约时报》报导认为,虽然协定已经达成,但在欧洲和华盛顿都面临政治反对,可能让其最终失败。

21号,欧洲议会举行了视频会议,以绝对多数通过谴责中共镇压香港民主人士的议案,同时也发出警告,在表决是否批准中欧投资协议时,将把包括香港问题在内的中国人权整体状况,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