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年月亮神秘消失 天文学家还原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6日讯】公元1110年5月连续几个晚上,天空中都见不到月亮,当时的人们把这个事件作为“月食”记录下来。虽然之后很多天文学家在讨论这个“月食”事件太奇怪,但是没有人发现那次事件的真正原因。

一千年之后的今天,近期一份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把冰川内核里面探察到的化学成分记录、树木年轮分析,史料文献记录联系起来,终于发现,那次事件很可能是一千年前一场被人遗忘的灾难导致的后果。

格陵兰冰核分析的修正

大型火山喷发事件将导致大量硫化物气溶胶升至大气平流层,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再落回地面,通常就留存在冰川之内。所以科学家通过分析冰川深处冰核的成分,可以推测出火山喷发事件发生的年代。

以前的研究认为,格陵兰(Greenland)冰川深处提取物内的硫化物,是来自1104年冰岛海克拉火山(Hekla)喷发的产物。海克拉火山是冰岛最著名的火山之一,外形像艘倒扣的船,被当地人称为“地狱之门”。

可是2015年另一份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通过对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核的研究,修正了这些硫化物所来自的年代,认为应该来自1108年-1113年间的火山事件。

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些喷发物就不是来自海克拉火山,应该来自科学家还没有注意到的其它大型火山喷发事件。

为了找到这个未知的灾难,这份新研究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寻找中世纪时期各地记载的异常气候和月食等现象的记录。

神秘的“月食”事件

从美国宇航局(NASA)的记录中,研究人员查到在1100年-1120年间,欧洲地区一共观测记录7次月全食。其中,1110年5月的一次月食看起来不太寻常,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记录提到“月亮特别暗淡无光”的景象。

“5月的第五个晚上,月亮仍然闪亮地挂在天空,可是这之后,月亮的亮度逐渐减弱,到后来,晚上完全看不见月亮了。”研究人员从彼得伯勒纪事(Peterborough Chronicle)中查到的记录如此写到。

之后很多天文学家在讨论这个奇特的月食事件,但是之后几百年来,都没有人把它和火山喷发导致厚厚的气溶胶挡住天空的事件联系起来。

研究人员认为这次事件的时间恰好和冰核分析的火山事件年代吻合,接下来他们去寻找到底是哪里的火山喷发事件。

被人遗忘的大型火山喷发事件

1783年,日本浅间山(Mount Asama)火山喷发,导致一千四百多人死亡。那次的事件令人们记忆犹新。可是,多数人已经忘记了这座火山在1108年也发生过连续几个月的喷发事件。这份研究称很可能就是那次事件,才是1110年“月食”事件的原因。

研究查到日本一位官员描述当时的情景如此写到:“火山口喷出火焰,州长的花园里盖着厚厚的一层灰烬,四处的农田、稻田也是这样,都无法种植了。这个国家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象,很奇怪、很罕见。”

除了目击者的描述,研究人员从树木的年轮里也找到了证据。他们看到1109年的年轮特别窄,这意味着那一年特别寒冷。在北半球,那一年平均气温低1摄氏度左右。

另一些历史记录,也提到在1109-1111年间气候和社会的特别之处,所描述的很可能都是1108年那次持续性的喷发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比如,研究人员查到大量关于恶劣气候、作物歉收、饥荒的描述,还提到“很多证据显示从1109年开始,人们生活很艰难,最后导致西欧多个区域出现饥荒”。

这份研究总结说,直到现在,所有的证据拼凑起来,终于揭示1108年-1110年间一系列社会灾难、奇异天象,原来是一场被人们“遗忘”的火山喷发事件所造成的重大影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