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过“海警法”允许开火 南海局势添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3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议22日通过“海警法”,授权海警在中共管辖的海域,在处理外国船只时可以开火。由于目前中共在南海、台海、东海与多国存在主权争议。未来这些海域的局势或添变数。

1月22日,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25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海警法”草案,明订中国海警执法范围包括中国内海、领海、毗连区、经济海域、大陆礁层以及中共管辖的其他海域。

新法第43条列明,如果外国船舶进入中共管辖海域非法从事生产作业活动、不服从停船指令或拒绝中共海警登船检查,并在警告无效后,海警单位可以使用各类武力,包括个人手持枪械,舰载机枪等,甚至是使用飞机搭载的武器。

3年前中共海警单位已开始划归武警部队。2020年6月,中共人大常委会通过“武警法”修订,增加了 “组织和指挥”等章节,并列明战事状态下,武警由中央军委组织指挥执行任务。

目前中共在东海和日本存在主权争议,在南海也和东南亚多个国家存在主权争议。

日本共同社分析,新法代表中共可能在钓鱼台海域,检查日本渔船或驱逐海保巡逻船,借此凸显“管辖权”,行动将变得尖锐,而且由于中共海警获授权使用飞机搭载的武器,钓鱼台上空的对立可能变得激烈。

报导说,22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记者会上强调,已向中方传达了对“海警法”的担忧与关注。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日方考虑与美国政府加强合作。

有观点认为,从法律观点来看,中共“海警法”明显存在灰色地带。

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对美国之音说:目前中共的海军主要还是近海防卫。如果是战时状态,海警的行政执法力量是要加强,肯定会协同协调。如果是近海作战, 在南海、台海、东海跟他国发生海上武装冲突时,在行政执法这块非常强劲。

不过,他也称,在一些执法的空间上,“海警法”又模糊。譬如“管辖海域”,你狭隘理解的话,就是“海警法”规定的自治区,大陆法设定的领海、内水等。你也可以把它广义解释,只要海警团在公海上、在航道上就有权执法。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对大纪元分析认为,中共有个庞大的海上武力规划,在玩“三位一体”,海军、海警、海上民兵。2018年,海警整个建制划转给中共中央军委序列;现在又明确授权使用武力、执行战争任务,海警已经公开成为中共的“第二海军”。

薛驰说,可以预见其将大规模扩张,对中国周边海域国家形成碾压式优势,对区域和平和战略稳定构成重大冲击。他认为,中共越来越着迷于“战争边缘政策”,国家军事化走向日益突出。对中共的军国化走势,国际社会要高度警惕。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