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诗词中的女孩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6日讯】因为名字伴随人一生, 所以从古至今人们都很重视,中国先秦时期就有了命名礼,《礼记》中记载,孩子出生后会和母亲有个单独的居室,孩子出生第三个月末,会选个吉祥的日子,母亲抱着孩子出来,父亲给孩子命名,然后告知亲朋好友,这孩子有名了。

男孩女孩名是不一样的,那这些名字一般都取自哪里呢?中国文化里有个说法:女诗经、男楚辞、文论语、武周易。女孩名一般注重文雅优美,会从《诗经》中取,《楚辞》大气磅礴,往往会从中取男孩名,中国文化里讲仁义智礼信,所以重文会从《论语》中取,而《周易》里有很多用兵之道,所以重武会从《周易》中取名。

古时女孩名多出自《诗经》,《诗经》是中国第一本诗歌总集,清代学者发现《诗经》中所记载的动植物总数达到三百五十五种,有很多诗经名物集览的书籍,描述《诗经》里出现的动植物,《诗经》语言古朴典雅,寓意深厚,我们来看看那些取自《诗经》的名字。

民国才女林徽音,“徽音”取自《诗经.大雅》,“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这句诗和周朝有关,周朝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一个朝代,周朝有三位开国先君:周太王、周王季、周文王,他们为周朝的开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三王的王后都很贤德,分别是太姜、太妊、太姒。

“大姒嗣徽音”嗣是继承的意思,徽音是指美德,这句诗是说太姒继承了太姜、太妊的美德,很贤慧,太姒生了十个儿子,第二个儿子是周武王,伐商灭纣,建立周朝,太姒第四个儿子周公,制定礼乐文化,影响中国上千年的文明。

所以后人也以太太来称呼自己的妻子,希望妻子能像周朝时的三太那样,“徽音”就取自这句诗“大姒嗣徽音”,后来为了避免和别人重名,林徽因把音改成了因,林徽因是民国著名才女,她和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结为夫妻,两人都是学建筑专业,他们一起保护了很多中国古建筑。

再比如台湾作家琼瑶,其实她原名叫陈喆,琼瑶是她的笔名,琼瑶也是出自《诗经》。“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你送我一个木桃,我送你一块美玉,不是报答你送我的东西,而是珍惜我们之间礼尚往来的一种情义。

我知道有个女孩叫秦雨霏,雨霏出自于《诗经.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诗中写的是一个人离开家多年,当他归来的时候,看到漫天的雨雪纷飞,此情此景,让他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还有人叫清扬,出自《诗经.野有蔓草》“有美一人,宛如清扬”,清扬是形容女孩子美好的样子。

所以《诗经》里有很多很美的名字,后来人们也会从唐诗宋词经典当中,为孩子取名,比如我们之前讲过,葳蕤出自唐诗“兰叶春葳蕤,桂花秋皎洁”。

有人叫云起,云起出自唐诗“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其中饱含父母的心愿,希望他人生中有一份豁达,淡看云烟。

有人叫江疏影,疏影来自于宋诗“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所以这些诗词中的名字,读来唇齿留香,看名字就像看到了一幅水墨丹青。

(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