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詩詞中的女孩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6日訊】因為名字伴隨人一生, 所以從古至今人們都很重視,中國先秦時期就有了命名禮,《禮記》中記載,孩子出生後會和母親有個單獨的居室,孩子出生第三個月末,會選個吉祥的日子,母親抱著孩子出來,父親給孩子命名,然後告知親朋好友,這孩子有名了。

男孩女孩名是不一樣的,那這些名字一般都取自哪裡呢?中國文化裡有個說法:女詩經、男楚辭、文論語、武周易。女孩名一般注重文雅優美,會從《詩經》中取,《楚辭》大氣磅礴,往往會從中取男孩名,中國文化裡講仁義智禮信,所以重文會從《論語》中取,而《周易》裡有很多用兵之道,所以重武會從《周易》中取名。

古時女孩名多出自《詩經》,《詩經》是中國第一本詩歌總集,清代學者發現《詩經》中所記載的動植物總數達到三百五十五種,有很多詩經名物集覽的書籍,描述《詩經》裡出現的動植物,《詩經》語言古樸典雅,寓意深厚,我們來看看那些取自《詩經》的名字。

民國才女林徽音,「徽音」取自《詩經.大雅》,「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這句詩和周朝有關,周朝是中國歷史上最長的一個朝代,周朝有三位開國先君:周太王、周王季、周文王,他們為周朝的開創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這三王的王后都很賢德,分別是太姜、太妊、太姒。

「大姒嗣徽音」嗣是繼承的意思,徽音是指美德,這句詩是說太姒繼承了太姜、太妊的美德,很賢慧,太姒生了十個兒子,第二個兒子是周武王,伐商滅紂,建立周朝,太姒第四個兒子周公,制定禮樂文化,影響中國上千年的文明。

所以後人也以太太來稱呼自己的妻子,希望妻子能像周朝時的三太那樣,「徽音」就取自這句詩「大姒嗣徽音」,後來為了避免和別人重名,林徽因把音改成了因,林徽因是民國著名才女,她和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結為夫妻,兩人都是學建築專業,他們一起保護了很多中國古建築。

再比如台灣作家瓊瑤,其實她原名叫陳喆,瓊瑤是她的筆名,瓊瑤也是出自《詩經》。「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你送我一個木桃,我送你一塊美玉,不是報答你送我的東西,而是珍惜我們之間禮尚往來的一種情義。

我知道有個女孩叫秦雨霏,雨霏出自於《詩經.採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中寫的是一個人離開家多年,當他歸來的時候,看到漫天的雨雪紛飛,此情此景,讓他別有一番滋味湧上心頭。

還有人叫清揚,出自《詩經.野有蔓草》「有美一人,宛如清揚」,清揚是形容女孩子美好的樣子。

所以《詩經》裡有很多很美的名字,後來人們也會從唐詩宋詞經典當中,為孩子取名,比如我們之前講過,葳蕤出自唐詩「蘭葉春葳蕤,桂花秋皎潔」。

有人叫雲起,雲起出自唐詩「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其中飽含父母的心願,希望他人生中有一份豁達,淡看雲煙。

有人叫江疏影,疏影來自於宋詩「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所以這些詩詞中的名字,讀來唇齒留香,看名字就像看到了一幅水墨丹青。

(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