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 地球自转速度50年来最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2日讯】2020年多灾多难,瘟疫、洪水就一直没消停过,人们在苦难中都有一种度日如年的感觉。但科学家们却惊讶的发现,地球近来自转速度特别快,以至于一天的时间变短,在2020这一年中就有28个自1960年以来最短的日子,估计2021年地球自转速度还会更快。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5日报导,2020年是过去50年来地球自转最快的一年,一天的时间就比正常的24小时要短。而且地球自转的速度还在加快,2021年或将成为“史上最快的一年”,平均一天的时间将会比以往快0.5毫秒。

据“时间与日期”(Time and Date)网站报导称,就平均而言,地球每隔86400秒相对于太阳自转一圈,也就是24小时或一个太阳日。但地球自转的速度并非固定,它常常会因为海洋、地壳、大气等复杂因素而改变,所以每天的长度会有小至毫秒(千分之一秒)的不同。

综合外媒报导,自原子钟在上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一直保持着超高精度的日长记录。为了使原子钟与太阳时保持一致,让卫星和通信设备保持同步,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总部位于巴黎的IERS的计时员共增加了27个“闰秒”,而“闰秒”通常都在6月或12月的最后一天添加。

在过去几十年里,地球自转的速度就有点慢,其完成一次自转的时间慢于24小时(86400秒)。但从去年开始,这一长期存在的趋势被逆转了。

在2020年之前,最短的一天出现在2005年7月5日,比24小时减少了1.0516毫秒。但这一记录在2020年这一年内被打破了至少28次,也就是有28天更短,而最短的一天是2020年7月19日,这一天的时长比24小时整缩短了1.4602毫秒——这是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天。

如果地球自转的速度与原子钟不同步、而且差异颇大,为了与地球时间保持同步,人们就会使用正负闰秒来做调整,使其保持一致,世界各地的时钟都需要重新调整。

由于地球自转的速度在近几年开始变快,国际地球自转和参考系统服务组织(IERS)去年7月宣布,2020年12月世界官方计时将不再增加“闰秒”。但如果地球自转持续变快的话,人们可能会需要使用负的闰秒,也就是时钟减掉闰秒,以便赶上目前地球自转的速度。

目前世界计时者正在争论是否要从时间中减掉一秒,也就是增加“负闰秒”,使时间流逝与地球自转保持一致。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时间和频率小组高级研究员彼得·韦博利告诉《每日电讯报》:“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地球自转的速度比过去50年间的任何时候都快。如果地球的自转速度进一步加快,那么很可能需要负闰秒。但现在还为时尚早,还不确定这种情况是否可能发生。”

那么为什么人们感觉不到地球自转变快呢?因为人们和地球上的每样东西都跟着地球转动,所以感觉不到地球的转动,当然也就感觉不到它的转速增加了。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