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经济盘点之四】失业率上升 收入减少 民生凋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6日讯】在中共病毒的冲击下,中国经济遭受重创,民生更加艰难,失业率上升,民众收入减少,而中共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5月29日答记者问中道出中国民生凋敝的窘迫状况,6亿中国人月收入不到1,000元。

1)失业率达到30% 两亿多人失业

3月25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智联招聘合作项目调研项目显示,受中共病毒疫情冲击,2020年1月和2月,新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32.4%,新招聘人数同比下降32.6%。

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更严重,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中国新年后10天,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对于新增人才的需求骤减61%。

中共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2月为6.2%, 3月为5.9%,4月为6.0%, 5月为5.9%,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

外界对中共官方失业率的真实性一直表示怀疑,西方经济学家估计,中国实际失业率大约在15%-20之间。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4月20日发表的“中国实际失业率有多高”一文表示,根据中泰宏观测算,中国新增失业人数可能已经超过7,000万,对应的失业率大概在20.5%。

深圳望正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4月初在《财新》杂志撰文表示,中共病毒疫情可能导致中国2.05亿工人失业,这在中国7.75亿劳动人口中,有超过25%的失业率。

经济学家指出,中共官方数据有重大遗漏,其中不包括那些曾在城市打工但因各种原因返乡的农民工,也不包括城市里那些被迫缩减工时,或者被减薪的人。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研究中国问题的经济学家陈兴动估计,一旦把所有人都考虑在内,中国2020年有多达1.32亿的劳动者失业,这个数量约占中国城市劳动力的30%。

中共政府官员也说,受疫情影响,中国有数百万收入水平较低的人在2020年很难找到工作,中共统计局承认,中国的就业压力比较大。

据经济学家估计,2020年前三个月,中国大约9亿劳动适龄人口当中,有多达8,000万人已失业或无法重返工作岗位。

据官方数据,中国农民工数量大约有2.9亿,其中有1.7亿外出务工。研究公司TS Lombard经济学家庄波4月下旬的分析指出,外出打工的1.7亿农民工可能有5,00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农民工的失业人数可能增加到1.7亿人。

据庄波分析,在最低估算下,中国整体失业人口可能达到2亿2,280万人。

而中国独立经济学家老蛮和海外知名政经观察人士王剑估计,中国失业人口应该在2亿人左右。

独立财经人士冷眼根据官方数据分析认为,中国2020年前2月有2.6亿人失业。

2)中共不肯花钱救助民众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令经济受到重创,民生受到威胁,全世界都慷慨解囊,打开钱袋救助民众。美国公布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救援计划;欧洲国家已各自展开紧急救援,日本也批准了近1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

美国川普总统签署了一项法案,其中包括向除最富裕的美国成年人外的所有人提供1,200美元的支票。

与美国和西方各国的做法相反,在中共病毒疫情的重创下,中共未曾向民众提供资金。中共的做法发放少量消费券,希望借此刺激消费。中共各地方政府发放的各种消费券从1.41美元到6.35美元不等,每次消费只能使用一张。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学者甘犁和王军辉指出,这类消费券有五大缺陷,难以让低收入人群受益,带动民间消费的效果有限。

两位学者指出,为应对大瘟疫疫情,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都推出了大规模家庭现金转移支付政策,美国对家庭和个人的现金补贴达到了上一年度GDP的2.9%,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现金补贴占GDP比重也分别达到2.3%、1.3%、2.7%和1.3%。所以,最实际有效的方法就是学习这些国家,直接给全国低收入和生活困难群体发放一次性大额现金补贴。

3)物价飙升 中国穷人连白菜也吃不起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导致中国物价飙升。

北京大白菜批发价从2019年11月的0.45元/斤,上涨到2020年2月份的1.89元/斤,价格提高了四倍之多;家乐福超市的白菜卖2.99元一斤,一颗不大的白菜卖价15.3元。财经媒体《大猫财经》称,穷人们直呼,白菜也吃不起了。

同样飙升的还有猪肉价格。方正证券驻北京经济学家杨为敩表示,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飙升了135.2%,涨幅创出纪录,这是令人沮丧的信号。

4)中国农民工损失1,000亿美元工资

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冲击下,中共当局对中国大部分地区实施封锁,这不仅让制造业无法获得生产物料的补给而陷入停产,也让中国农民工损失巨大。

据斯坦福大学2020年3月份的一项研究估计,中共的封城措施可能让农民工损失了高达1,000亿美元的工资。

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3月末,外出农民工12,251万人,较2019年3月的17,651万和2019年12月的17,425万均减少超过5,000万,而且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同比下降7.9%,降至3,680元(520美元),为中国2009年首次公布这一数据以来第一次出现薪酬大幅下降。

5)中国5.6亿居民存款为0

中国贫富分化严重,中共央行2020年4月下旬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居民的家庭资产平均每户达到了317.9万元。但根据此前相关机构发布数据,中国目前大约有近13.9亿人口,其中有超过5.6亿人的银行存款为0。

数据显示,中国的财富更多地集中在少数家庭,将家庭总资产由低到高分为六组,最低20%家庭所拥有的资产仅占全部样本家庭资产的2.6%,其中最高10%家庭的总资产占比为47.5%。

6)李克强: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

2020年5月29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两会结束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人均年收入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

北京大学教授、国发院院长姚洋2020年8月就中国经济问题发表演讲说指出,李克强答记者问时说出“中国还有6亿人月均收入1,000元以下”,这让人们大吃一惊,原来中国还是那么穷。

姚洋表示,政府应该发现金补贴,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还是低收入人群。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