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智库民调显示 7成英国人对中国印象急剧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2日讯】2021年第一天,英国与斯洛伐克的两家智库联合发布民调指出,有近7成英国人对中国(中共)的印象急速恶化。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飙升,以及香港、新疆日趋严重的人权问题等 ,是主要原因所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1日报导,研究英国王室国际事务的英国智库“Chatham House”和斯洛伐克智库“中欧亚洲研究中心”(CEIAS)发布了一份题为《新冠时代英国舆论的中国印象》的报告。

根据这份报告,上述两家研究机构在2020年9月到10月期间,对欧洲13个国家的英国人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3年内,至少有68%的英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急转直下,其中有超过62%的受访者对中国的印象是“负面”或“非常负面”,仅排在俄罗斯和朝鲜之后。

报导引述这份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Chatham House”高级研究员夏添恩(Tim Summers)的评论表示,目前英国国内要求对华采取更鹰派立场的压力,“很久以来都没有这么强了”。

报导认为,英国人对中共的印象明显恶化,主要与中共肺炎疫情有关,也与香港和新疆的事态恶化有关。因此,有相当多的英国政治游说团体主张对中共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报导回顾,自从北京当局2015年初推动“一带一路”以来,亟需大量投资以重振北方经济的英国政府曾经与中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政要曾宣称中英政府要携手打造所谓“黄金十年”,结果仅仅过去了两三年,中英关系就开始恶化。

报导援引夏添恩的分析指出,由于人权问题和香港问题,英国政府大约从2017年或2018年就开始调整对中共政府的态度,到2019年和2020年变得更加明显,尤其是疫情爆发,这使得双方的关系更加恶化。他说:“我预计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我们应该会看到2021年英国政府对华会更具批评性。双边关系可能会整体恶化。”

夏添恩认为,虽然英国脱欧后的整体外交政策还不明朗,但从英国优先与日本、美国、甚至越南达成贸易协议可以看出,中国将不会成为英国政策的核心。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