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杀鸡儆猴?蚂蚁集团或将交出金融业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2日讯】大陆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最近被中共四大金融监管部门多次约谈,中共央行也出面指控,蚂蚁集团有违规套利的行为,并要求该集团重新整改。周二,中共央行称,目前蚂蚁集团正在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接受官方的金融监管。

彭博社最近引述知情人士披露,蚂蚁集团为了配合中共当局的监管要求,正在计划成立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将旗下多个获利丰厚的金融业务纳入其中。

这些业务包括:理财服务、消费贷款、保险、支付和网上贷款机构“网商银行”(MYbank),合并后的金控公司,可能会被政府监管。

12月29号,中共央行回应《路透社》称,蚂蚁集团控制了证券、保险等多家金融机构,应当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应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官方监管。目前蚂蚁集团正在按照《金控办法》,制定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方案。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马云也好,阿里巴巴集团也好,他们显然是被逼迫的这样做,实际上是出于中共的压力,蚂蚁金服、支付宝、淘宝这些都是阿里巴巴集团下的子公司,他们实际上都多多少少接触到了一些银行业务,触及到中共的乳酪,也触及到中共国有银行的利益,所以他们才有这样的限制出台。”

业内人士分析,蚂蚁金服的业务可能会因此受到更多的资本限制,投资者也将重新评估,中国互联网公司所面临的监管风险。

谢田:“中国经济在崩溃之中,中共当局没钱了,中共也向来不把这些民企,私人企业当作它们可以信赖的伙伴,反而把他们看作是一个栈板上的一块肥肉,准备随时都割肉。”

之前几天,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

中共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出面批评,蚂蚁集团藐视监管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对该集团提出多项整改要求。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中共历来把金融认为是它的禁圝,认为是它控制社会、控制经济的一个必要手段,而且也是它国有制的一个主体,在这种情况下,它就要通过整治蚂蚁,来给网际网路金融脖子上戴个项圈,把他拴住,来维护国有金融机构的主体地位和主导地位。”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认为,中共所谓的经济措施背后都有它的政治含义。

薛驰:“因为马云不太听话,所以紧急叫停了蚂蚁上市,然后对他进行监管,进行处罚,目的就叫马云你老实点。现在对马云,他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标志性人物,所以对马云的收拾起到杀鸡骇猴的作用,对整个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对整个民营大财团的整治,就是你们不要捞过界了。”

中共当局对民营企业一连串的整肃行动,已经引起了寒蝉效应。

26号,中国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回顾企业30年的创业发展历程时宣称,“苏宁要始终做国家政策号召的响应者,所有的发展都要服务国家政策。”

他还表态说:“企业小了是个人的,大了就是社会的,国家的。”

谢田:“贵州的一个茅台公司,已经把他的很多股份主动的无偿的捐给了中共贵州的国有企业资产公司,很多私营民间资本已经主动的向中共交出了自己的财富,这件事情我们在1950年代也看到过,中共的第二次无产阶级革命在进行之中。”

根据蚂蚁集团的招股说明书,2019年,支付宝在中国总计有10亿以上用户、8千万个商家在使用,一整年的交易金额高达111万亿元人民币,占据中国一整年电子支付金额的48%,其次是微信支付的33.6%,排名第3的国企银联商务仅占7.2%。

2019年,蚂蚁集团整体获利超过172亿元人民币。外界认为,蚂蚁集团遭到中共监管整肃的部分原因,是其庞大且快速扩张的金融业务,吞噬了中共银行的利益,对中共集权统治构成了威胁。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