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击对手 宋王偃编造谣言 结果太惊人

【刘伯温说寓言】 文/宋宝蓝

美国大选尘埃未定,牵动人心。为了推翻川普,左媒编造谣言,可谓竭尽全力。日前,美国著名律师林伍德 (Lincoln Wood)在集会上,劝告美国民众停止观看左派媒体散播的谎言,并推荐民众看《大纪元时报》的真实报导。

对于谎言的危害,明朝开国军师刘伯温讲述了一则寓言。战国时宋王偃为了打击敌国,常常编造谣言,诽谤楚国。最终结果不堪设想……

战国时期,宋国君主宋康王子偃(?―公元前286年)非常憎恨、厌恶楚威王(?―前329年),很喜欢谈论楚国的是非。

每天早晨,宋康王上朝时都要做的事,就是一定要诋毁诽谤楚国,以泄心头之恨。他将楚国的是非作为笑谈。康王时常得意地说:“楚国的无能竟然到了这个程度,简直太严重了。想必,我就要得到楚国了吧?”上有所好,群臣也随之附和,如同出自一人之口。

因为宋康王,当时凡是从楚国而来的商人和旅客,一定要编造一些谎言,说楚国的不是,构陷楚国不好和无能,这样宋国才会接纳他们,允许他们在宋地停留。

宋国的百姓和官员交相谈论的这些谎言,很快就传到朝堂上。朝野不厌其烦地宣扬,随着谎言的广传,渐渐地竟使那些率先编造谣言、散布谎言的人们也迷惑起来。以致人们都信以为真,认为楚国真是不如宋国。

构建在谎言上的“雄心”,使宋康王不断地膨胀“壮志”,并开始谋划攻打楚国。

刘伯温著作《宋王偃》这篇寓言时,虚拟了一个人物大夫华犨。在他的笔下,华犨这样劝谏宋王:“宋国不是楚国的对手,这是以前就有的结论,二者如同鼢鼠和夔牛相比。即使楚国确实如您所言这般无能,它的实力仍旧是宋国的十倍。宋国如果是一,那楚国就是十。即使宋国战胜十次,也难抵一次失败的损失。怎能拿国家的命运进行这种尝试呢?”

宋康王的心里装满了对楚国的仇恨和谎言,狂妄使他根本听不进去华犨的劝告。他一意孤行,发兵攻打楚国,在河南颍水的上游打败了楚军。这次侥幸获胜,使宋康王愈加骄横逞能。

华犨再次劝谏康王,说:“臣听说,小国战胜大国,是侥幸于大国没有防备。侥幸之事不可能经常发生,侥幸获胜也不能有恃无恐。国家的军队不能让您这么轻易地摆弄,敌国也不可能轻易地再受您的侮辱。侮辱一个小小的人尚且还不行,何况侮辱一个大国呢?如今楚国已经惶恐并有所戒备了,而大王您却更加骄横了。大国戒备,小国骄蛮,只怕灾祸就要降临了。”

宋康王听罢,当场大怒。华犨劝谏不成,只好逃亡到齐国去了。第二年,当宋国再次攻打楚国时,楚国进行了强力的反击,不仅打败了宋军,最终还灭了宋国。

谎言,迷惑了宋康王的心智,使其变得更加狂妄;也迷惑了群臣和百姓,竟使人们信以为真,认为宋国真的比楚国强大。然而,建造在谎言上的一切,最终在事实面前全面崩塌了。无论编造谎言,还是散布谎言,最终欺骗的都是自己,害的也是自己。

(事据《郁离子‧宋王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