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还有不是移民的人群吗? 不同民族的三个共同记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8日讯】人类往往对自己的起源着迷。起源故事跨越文化、宗教、种族和民族。这些故事至关重要,因为它们向人们揭示了他们来自何方,如何融入环境和彼此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

地球上还有不是移民的人群吗?

在我们本次文明中,科学家认为,早期人类在世界各地不断迁徙的过程中遍及每一方土地,几乎所有的人口都在某个时候迁移过。经历了数千年几乎不间断的流动迁徙后,地球上还有不是移民的人群吗?

德克萨斯州(Texas)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人类学助理教授奥斯汀·雷诺兹(Austin Reynolds)专门研究人类种群遗传学,他表示,“也许唯一可以认为不是移民的人会是非洲南部的一些说科伊桑语(Khoe-San)的土着群体。他们生活在可能是人类最初出现的地方。”

而德国莱比锡(Leipzig)的分子遗传学家马克·斯通金(Mark Stoneking)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自古以来的“人群的流动和通婚”这两种因素促成了人类的特征。“人类一直在不停的迁徙,所有的人群都与其他人有过接触,每个人身上几乎都有其他人的影子。包括科伊桑人,从他们的基因、文化和语言中都有据可查”。

尽管科伊桑部落靠近进化论所说的“人类摇篮”,一些科学家们认为,在非洲地区都没有收集到足够的考古证据来认证智人最早出现在哪里。仅仅因为在特定的地方发现了人类遗骸,并不意味它是原始人类的发祥地。

大禹治水,明 仇英绘《帝王道统万年图》册页。(图片:公有领域)

不同民族的三个共同记忆

史学家章天亮博士曾在演讲中讲到,全世界有许多民族,他们的文化、语言不一样,甚至中间隔着高山、大漠、海洋。不过,他们几乎都有三个共同记忆。

第一个记忆是泥土造人的传说,中国人有女娲用泥土造人的故事,西方则是上帝用泥土造人。非洲、南美、澳洲等地区的少数民族中,也都有泥土造人的传说,这是不同民族的一个共同特点。

第二个共同记忆是一场古老的大洪水,在中国有大禹治水的记载。《圣经》中则有诺亚方舟的故事,按希伯来日历推算,诺亚方舟出现在发大洪水时,也就是中国尧帝时期,那次大洪水波及全球。

不同民族都拥有的第三个共同记忆,是人要等待神的归来。《圣经》提到,有一天神会回来审判人。以色列复国是末日审判的前夜,佛教经典则谈到弥勒佛下世,还谈到优昙婆罗花开时,会有转轮圣王下世传法度人。

章天亮博士把不同民族的这三个共同特点概括为六个字:来源、教训、希望。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