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還有不是移民的人羣嗎? 不同民族的三個共同記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8日訊】人類往往對自己的起源著迷。起源故事跨越文化、宗教、種族和民族。這些故事至關重要,因爲它們向人們揭示了他們來自何方,如何融入環境和彼此是如何聯繫在一起的。

地球上還有不是移民的人羣嗎?

在我們本次文明中,科學家認爲,早期人類在世界各地不斷遷徙的過程中遍及每一方土地,幾乎所有的人口都在某個時候遷移過。經歷了數千年幾乎不間斷的流動遷徙後,地球上還有不是移民的人羣嗎?

德克薩斯州(Texas)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人類學助理教授奧斯汀·雷諾茲(Austin Reynolds)專門研究人類種羣遺傳學,他表示,「也許唯一可以認爲不是移民的人會是非洲南部的一些說科伊桑語(Khoe-San)的土著羣體。他們生活在可能是人類最初出現的地方。」

而德國萊比錫(Leipzig)的分子遺傳學家馬克·斯通金(Mark Stoneking)提出了不同的觀點,他認爲自古以來的「人羣的流動和通婚」這兩種因素促成了人類的特徵。「人類一直在不停的遷徙,所有的人羣都與其他人有過接觸,每個人身上幾乎都有其他人的影子。包括科伊桑人,從他們的基因、文化和語言中都有據可查」。

儘管科伊桑部落靠近進化論所說的「人類搖籃」,一些科學家們認爲,在非洲地區都沒有收集到足夠的考古證據來認證智人最早出現在哪裡。僅僅因爲在特定的地方發現了人類遺骸,並不意味它是原始人類的發祥地。

大禹治水,明 仇英繪《帝王道統萬年圖》冊頁。(圖片:公有領域)

不同民族的三個共同記憶

史學家章天亮博士曾在演講中講到,全世界有許多民族,他們的文化、語言不一樣,甚至中間隔著高山、大漠、海洋。不過,他們幾乎都有三個共同記憶。

第一個記憶是泥土造人的傳說,中國人有女媧用泥土造人的故事,西方則是上帝用泥土造人。非洲、南美、澳洲等地區的少數民族中,也都有泥土造人的傳說,這是不同民族的一個共同特點。

第二個共同記憶是一場古老的大洪水,在中國有大禹治水的記載。《聖經》中則有諾亞方舟的故事,按希伯來日曆推算,諾亞方舟出現在發大洪水時,也就是中國堯帝時期,那次大洪水波及全球。

不同民族都擁有的第三個共同記憶,是人要等待神的歸來。《聖經》提到,有一天神會回來審判人。以色列復國是末日審判的前夜,佛教經典則談到彌勒佛下世,還談到優曇婆羅花開時,會有轉輪聖王下世傳法度人。

章天亮博士把不同民族的這三個共同特點概括爲六個字:來源、教訓、希望。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