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彭斯拥有宪法权 可拒绝选举人团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4日讯】美媒日前报导,白宫一份备忘录指出,美国副总统彭斯是唯一有宪法权力,拒绝争议州选举人团票的人,可以为美国联邦众议院重新选举总统铺平道路。

美媒《国家档案》(National File)12月22日刊登独家报导,川普政府的消息人士提供了一份白宫备忘录,根据《美国法典》和《宪法》,副总统彭斯有权力拒绝有争议的选举人团票认证书,但不得晚于12月23日采取行动。

然后,彭斯必须通知每个有争议州的州务卿,要求他们最迟在1月6日呈送合法的选举人团票认证书。

按照惯例,国会将在1月6日举行国会联席会议,对各州提交的选举人投票结果进行认证。彭斯是联邦参议院议长,他将审查各州选举人团票认证书。

备忘录的起草人告诉《国家档案》,如果有争议的六个州(宾州、亚利桑那州、乔治亚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内华达州)不通过州立法机关任命,或举行另一次选举来补救他们的选举人团票认证书,那么川普总统就将获得选举人团票的胜利。

如果这几个州拒绝遵守彭斯的要求而被取消资格,那么将不再有538张可能的选举人票。因此,川普总统将有232张选举人票,而拜登只有227票。

据美国媒体“Just the News”12月8日报导,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教授约翰.柳(John Yoo)和圣托马斯大学法学教授罗伯特.J.德拉亨蒂(Robert J.Delahunty)10月19日在“The American Mind”上发表文章,认为彭斯作为国会联席会议的主持者,可以拒绝计入大选存在争议州的选举人票。

两位教授认为,根据《宪法》第12条修正案,参议院议长(即副总统)应在参议员和众议院议员都在场的情况下,打开所有州选举人票的认证,然后点数选举人票。副总统将判断这些选票是否有效。

“我的看法是,副总统彭斯在开票和计票时,他决定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柳教授说。

白宫的消息人士告诉《国家档案》,这份备忘录是总统圈子中最热衷于2020年选举的人所要求的,他们希望以尽可能透明的方式取胜。他们还表示,不仅是白宫,还有政府中的众多机构都在寻找验证2020年选举诚实性的途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