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爱将楼继伟惹怒习近平?张宏安被查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1日讯】日前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张宏安落马。张曾担任前财政部长楼继伟的秘书,而楼是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头号爱将。由于楼曾因公开批评“中国制造2025”计划,被指触怒习近平,因此,其秘书被查引发猜测。

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12月18日宣布,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长张宏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现年55岁的张宏安是湖北孝感人,经济学博士,曾任财政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秘书,当时楼继伟担任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楼继伟担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安担任中投公司董事会秘书、中央汇金公司银行部副主任、主任等职。2011年,张宏安任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楼继伟2013年担任财政部长。

过去4年内,已有三任中共财长秘书先后落马。2016年1月,国家统计局局长、财政部原副部长王保安落马,王保安是项怀诚担任财长期间的“大秘”;2018年5月,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被查。他曾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司长级秘书,是时任财长刘仲藜的“大秘”。

据中共反腐惯例,秘书出事,代表领导的处境可能不妙。目前楼继伟秘书被查,疑牵涉中共高层内斗。

楼继伟多次炮轰中共政策

现年70岁的楼继伟,被认为是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亲信,是中共体制内“改革派”官员之一,其仕途升迁轨迹与朱镕基的升迁轨迹重合。

楼继伟从上海跟随朱镕基到国务院,曾在财政部任职多年,参与税制改革,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

朱镕基于1998年3月出任总理后,楼就出任财政部副部长。2013年3月出任财政部部长。2016年11月被免财政部部长职务,10日,被任命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

楼继伟一惯言论大胆。担任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时,曾脱口对与其争论的中共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的人说,“你不懂预算”;在卸任中共财长后,楼仍频繁在公众场合炮轰中共的政策,以及发表对财税改革、社保基金投资等方面的言论。

2019年2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楼继伟批评中共高层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缺乏市场化改革精神,已经沦落为“行政运动式”。

同年3月,楼继伟对媒体说,“无论如何,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应该提出。我从一开始就反对它。”他说:“中国制造2025的负面影响为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且中国制造2025说的天花烂坠,但事实上几乎无所成。”

同年4月,楼继伟突然提前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一职。

当时有报导,楼继伟因公开批评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触怒了习近平,而提前丢官。

“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通过巨额国家补贴扶持和培养大企业,实施的科技“大跃进”。中共希望到2025年,能垄断中国和部分全球市场,并能主导十大尖端科技行业,且于2035年超越德国、日本等国。

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美国官员称,“中国制造2025”是一份“盗窃路线图”,中共盗窃商业机密给美国带来威胁,中共应对这些盗窃行为负责。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