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下世度劫 有缘人得窥仙境

文/周晓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6日讯】唐朝宣宗大中初年,河南南阳一个名叫张茂实的官员,偶然到洛中办事,因为家中需要,便在南市雇用了一个仆人。仆人姓王名夐(xiòng),年约四十多,张茂实每月给他的工钱是五百钱。

王夐干活勤快、麻利,而且做事诚心诚意,从不藏私。如果有可做之事,不待主人吩咐就主动干了。因此,张茂实非常器重他,还给他改名叫“大历”,并打算将他的工钱涨一倍。可是没想到的是,王夐却坚决推辞。张茂实全家由此愈加珍视他。

如此过了五年。一天,王夐来向张茂实辞行。他说:“我本居住在山中,家业不菲。因为遇上劫难,必须通过佣作来消减,所以我并非是因为缺钱而当仆人的。现在劫难已过,所以打算归家,特来向你告辞。”张茂实虽不明白他话中之意,却也没有强留,任其离去。

傍晚临行前,王夐为了“感君恩宥”,问张茂实是否乐意去自己家中一游。张茂实自然是很开心,但不想让家人知晓,便问是否可行。王夐道:“这并不难。”说罢,截了一支几尺长的竹杖,在上边画上符,让张茂实拄着它进到屋里,然后假称肚子疼,让左右人等全去取药。等他们离去后,悄悄把竹杖放在被子中,抽身出来就行了。这应该是道家的障眼之法。

张茂实依言而行后,与王夐离去。两人南行一里多地后,看见有一名童子牵着一只青麒麟、两只红色斑纹的老虎,在道旁等候。张茂实吓了一大跳,就想避开,王夐却说无妨。

等到了童子跟前,王夐骑上了青麒麟,让张茂实和童子各骑一只老虎。起先,张茂实畏惧不敢靠近老虎,王夐告诉他自己在身旁,不必害怕,还道:“此物是人间少有,但试乘之。”张茂实这才壮着胆子,骑到了老虎的背上,感觉说不出的稳当。

一行三人骑着青麒麟和老虎,转瞬间跨越了沟壑和高山。图为元 黄公望《元黄公望作傲僧巨然谿山暖翠图卷》。(公有领域)

一行三人骑着青麒麟和老虎,上了仙掌峰,转瞬间跨越了沟壑和高山,张茂实没有感到一丝的险峻。

大概在三更天时分,走了几百里路后,他们来到了一座大山上。但见山中物华鲜媚,松石可爱,楼台宫观,不是人世间所能拥有的。他们来到一座华丽的宫殿大门前,还未等叫门,就有门人作揖,还有数百名身着紫衣的官吏站在两侧敬拜。

等到进入宫殿大堂,但见数十名穿着青衣、容貌和服饰非比寻常之女子,各执乐器上前行礼。王夐便在此宴请张茂实。宴罢,王夐前去更衣,等他回来落座后,张茂实惊诧万分,因此此时的他衣裳冠冕,仪貌堂堂,仙风飘飘。原来,王夐正是这仙府的主人。

看着眼前人世间不曾有的鲜亮的窗户、宫廷、屏帏茵褥,欣赏着闻所未闻的歌舞音乐,张茂实情意高逸,欢乐无比,顿觉远离了尘俗之事。

王夐告诉张茂实:“此乃仙居,不是世人所能到的地方。因为我与君有宿缘,君有可以到此一次的缘分,所以我们才有逃厄之遇。然而仙俗之路不同,尘俗者和静修之人难以混杂,君回去后可修养慕道之心,历经三五劫后,当复相见。我现在尘缘将尽,名字已经登上了上界,太清真人已召我入小有洞天,示以九天之乐,复令下指生死海波。”

王夐继续道:“想想修行之路,欢乐虽然难以寻求,痛苦却也容易去除。就好像堆一座小山,掬土山就增高,不掬山就停止。登高之人,不是上难下易吗?我修行历经了六七劫,乃证此果。往日的形骸,已堆积如山,而我一心一意修道,转眼已过一世。希望与君勉之。”

山中物华鲜媚,松石可爱,楼台宫观,不是人世间所能拥有的。图为唐 李昭道 《宫殿图页》。 (公有领域)

在仙府逗留了一段时间后,王夐赠给张茂实百镒黄金,并让他乘着麒麟,由仙童牵引,而自己步行送他回家。此时的王夐自然是运用功能,与麒麟并驾而行。

到了张茂实家,他的家人正环绕在他的身体旁哭泣。张茂实把金子投到井中,王夐则抽去竹杖,将茂实悄悄送进被子中,并对他说:“我当至蓬莱仙境去拜谒大仙。明早莲花峰上,有彩云车飞去,那就是我的车驾。”说罢离去。

此时躺在床上的张茂实突然发出了呻吟声,家人惊异地问他怎么了,他没有告诉他们仙府的经历,而是说:“我刚刚肚子疼时,忽然听见好像有人召唤我,遂就如同死了一般,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了。”

家人告诉他,取药回来,叫他却不应,这样已经过去七天了,唯有心口还是温热的,所以没有装殓。

第二天一大早,张茂实就去了莲花峰,果然看见了彩云。自此,他弃官游历名山。后来回家后,把井中的金子取出给了家人,再度出行游历,后不知所踪,大概他再遇王夐,也修道成仙了吧。@*#

参考资料:唐《续玄怪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