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企债务爆雷接连不断 冲击国有银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5日讯】近期,多家信用评级为AAA的大型国企,连续出现债务爆雷,信用债券市场风声鹤唳。其中,华晨汽车更是被指控在债务违约前后,转移高价值资产,恶意逃废债。学者认为,如果国企债务违约持续发生,将对国有银行带来巨大冲击,甚至冲击整个大陆银行体系。

11月中旬,辽宁国资委旗下的重点国企,华晨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人民币,逾期利息1.44亿。

几天后,沈阳市中级法院对破产重整申请的裁定书出炉,华晨汽车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2017年启动三年期债券配售时,华晨汽车宣称自己的发行人评级为AAA。今年4月份,公司高管也宣称拥有充足的现金、大量土地和国家支持,来应对到期债务。

上海一家对冲基金,在今年初买了华晨发行的债券。基金经理向路透社表示,华晨违约破产令外界震惊,此前公司管理层并没有向投资人披露任何资金方面的麻烦。

近期违约的大型国企,还包括紫光集团、盐湖工业、永城煤电等。负债规模普遍极大,有的甚至在千亿以上,而且也都是AAA的信用评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违约之前,他就应该给出一种警告,就是说向投资人发出警告。显然中共这些企业,包括他这个企业信用评估的企业,实际上也就是华信的,他实际上就是说根本没有起到这种应有的监管监控,预警的作用。让这个投资人措手不及。它实际上完完全全在共谋欺诈中国的投资大众,我觉得这个事情实际上是个更严重的问题。”

债券违约前一个月,华晨还将他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30%的股权,转到一家附属公司,这使得债权人无法获得这些资产。

刚发行新债三周就出现爆雷的永城煤电,也将旗下中原银行的股份,转让给了两家国有子公司。

国海证券分析师樊磊表示,国企违约已经不算新鲜,但阻止债权人获得流动资产却是新鲜事,这等于是在告诉投资人:我不想还你们钱。

路透社还引述多个专业人士称,中国接受评级的发行人中,90%以上都获得了AA或更高的评级,致使投资人被误导向高风险的公司投入资金。

华晨的突发债务违约也牵连到了大量的金融机构。

《金融时报》报导,截至去年,近70家中外银行以及信托公司,向华晨发放的未偿还贷款高达335亿人民币。

截至去年9月的债权人文件显示,华晨分别欠中国建行和工行20亿和6.42亿。

还有两家国有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也向华晨发放了25亿贷款。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表示,中国的金融体量庞大,一个华晨违约的影响可能有限,但如果国企债务爆雷大规模出现,整个银行业将会受到严重冲击。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因为中国的金融国有化,所以中国的银行实际上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坏帐率,中国各个银行的坏帐率达到了25%,差不多1/4。华晨和一些企业出现的债务违约只是开了一个头,这样的情况还会不断的爆发出来。如果达到一定的数量,那很可能是中国银行业的末日。”

报导称,目前华晨与辽宁省在和债权人谈判中,强硬要求银行作出让步,以支持当地经济。

不过,一家债权银行表示,如果省政府不能在华晨和银行之间,协商出好的解决方案,未来将大幅削减在辽宁的贷款额度。

另外,华晨最大的外国债权人——新加坡星展银行(DBS),持有债务近7.8亿。

戈壁东:“像星展银行这样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是完全得不到保障的。一旦遭遇任何风吹草动,他们必然是第一个受害者。在中共的繁华表面上,很多外资企业,外国银行他们根本看不到在集权专制制度下,这个庞大经济体背后潜伏着的致命危机。”

星展银行也表示,如果华晨债务协商失败,将撼动外国投资机构对中国东北地区经商环境,和经济前景的信心。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