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加紧部署人马 调旧部进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3日讯】中共官方日前公告,习近平旧部、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出任商务部党组书记。另外,中共副总理刘鹤的副手、甘肃省长唐仁健也调任中共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自五中全会以来,中共官场持续发生人事异动,凸显习近平正在加紧部署人马,以应对内外危机。

据中共商务部官网12月2日公告,王文涛接替年满65岁的现任商务部长钟山,出任中共商务部党组书记,钟山不再兼任该职。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王文涛是习近平的上海旧部,长期在上海任职,曾任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2005年调任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

习近平2007年3月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时任昆明市长王文涛同年6月调回上海,出任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成为习近平的部下。

2012年,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后,王文涛一路升迁,先后被调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2018年5月,王出任黑龙江省省长。

与王文涛一同发生职务变更的还有甘肃省长唐仁健,12月2日,官方宣布唐仁健出任中共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

已到65岁退休年龄的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不再担任党组书记。

现年58岁的唐仁健,曾是习近平亲信刘鹤的副手。2005年2月,唐仁健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组组长;2006年升任中财办副主任。这期间,刘鹤担任中财办副主任、主任。

中央社报导说,今年是中共党政系统换届的“中间年”,人事异动密集,尤其11月以来更趋频繁。多地省部级官员发生人事异动,涉及各省一把手及国务院一些部委首长。

根据官方通报的信息,自五中全会落幕后,吉林、湖南、贵州、云南、福建、海南、甘肃等多省省委书记、省长被调换。凸显中共官场的人事卡位战进行的十分激烈,习近平正在加紧部署人马

有学者认为,中共面临内外巨大压力,当前稳定内部局势,是习近平的第一要务。

在官员调换频密的同时,习近平近日多次重提“武装斗争”、“备战打仗”。有分析认为,习高调宣扬“备战打仗”,表面上是枪口朝外,实则是枪口向内,对党内的反对势力示警。

时政评论员钟原在《大纪元》刊文说,习提出的备战打仗应该还是为了向内收拢和展示军权。习要求加强军队政治工作,表明他对军事将领更不信任了,不但要防政变,还要抓军权、保权位。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习近平“备战打仗”话音刚落 传多地高层人事异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