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央行总裁:超前部署打“炒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2日讯】台湾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立法院备询,他表示房市有了“回温”趋势,会配合行政团队采取适当工具,强调不是打房,而是打“炒房”。

台积电南科设厂,多家企业回台大抢地,房市更出现火热现象,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日前两度找来14家银行董座“喝咖啡”,外界关注是否房市政策就要急转弯?

中华民国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我们不要说是打房啦,因为基本上房价的上涨,它有一部分,是有它的需求跟供给所决定的,也就是说它有一部分是合理的。那所以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就是说,目前应该是要来打“炒房”,不要让这个资源太过度集中在房地产,然后有炒房炒地的嫌疑,应该说超前部暑。”

杨金龙解释,不是要打房,而是要敦促金融业,负起把关责任,避免社会资源集中在房地产,而他也分析,台湾经济成长,加上宽松资金,带动这波市场活络。

中华民国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我想呢房市好像就是说,有一点往回温的那个趋势。整个行政的团队,来选择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工具来采行这个选择性的信用管制。”

除此之外,新台币汇率,屡屡挑战高点,突破28.5元防线,有外媒爆料,监察院已经发函央行要求针对频频进场汇市提出说明,多位蓝委为央行抱屈,要他顶回去,杨金龙重申央行有稳定汇市职责。

立委赖士葆VS.中华民国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他(监察院)的内涵只是说去了解一下,(了解什么?)了解就是说,我们的调节是在什么情况之下做,(你们的调节,调节是好听,白话文是操纵)我们会好好的说明。”

央行透露美国截至目前,尚未公布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但台湾有可能在三项条件中符合两项。至于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金融业饱受冲击,八大公股行库董座今天纷纷举手,表示今年获利恐怕缩水,除台银、土银之外,泛公股银年终奖金恐怕都会下调,成为立法院财委会另一话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