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川普连环出击 将中芯列制裁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30日讯】美国总统大选敏感时期,川普(特朗普)总统对涉嫌操纵大选的中共连环出击。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将把中芯国际等加入了制裁黑名单。有专家称,美国针对中芯采取行动,对中共的芯片产业具有“斩首”效应。

11月29日,路透社报导说,据一份文件及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川普将把中芯国际和中国海洋石油,加入据称与中国军方有关联公司的制裁黑名单中,限制他们获得美国的投资。

稍早前,川普12日颁布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对部分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31家中国企业进行投资。受影响的中国企业数量如今增至35家。

路透11月23日称,川普政府将宣布把89家中国航空、航天及其它领域的公司列入“与军事活动有联系”的企业清单,限制涉事企业购买一系列美国商品和技术。

而川普总统最近发布的一项行政令,将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黑名单中企业发行的证券。

报导称,暂不清楚新的名单何时在美国联邦政府官报(Federal Register)中公布。但据这份文件和3位消息人士,除了中芯国际和中国海洋石油外,该名单还包括China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Co、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严重依赖美国供应商提供设备的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厂,早已经成为华盛顿瞄准的目标。

9月15日,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及其子公司的芯片升级禁令正式生效。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称,美国政府正在与其它机构合作,确定是否需要对中芯国际采取行动。

学者程晓农撰文称,美国针对中芯采取行动,对中共的芯片产业具有“斩首”效应,中共将梦断芯片路。

在中国,通信、工业、医疗、水电、军事、互联网、交通等等,凡是涉及到信息控制的领域,“美国芯”几乎垄断了中国的高科技产业。

日媒曾引述中国芯片设计业高管的说法,在缺少美国技术协助的情况下,中国芯片设计产业无法实现芯片自主目标。

中共政府自2014年以来,投巨资发展本土芯片产业,过去5年间,中共政府在半导体产业的总计划投资就为1180亿美元。中共的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目前中国芯片企业高达27万多家,而且日增200家,但芯片项目相继烂尾。

有中国芯片设计公司的高管们坦言,从目前中国芯片产业自身的状况,尤其是美国收紧对外输出技术的情况下,中共无法实现其芯片业独立自主的国家目标。

北京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美国之音说,芯片涉及到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创新体制。整个国家没有信仰,只崇尚权力和金钱,假大空盛行,想在芯片方面自主创新不现实。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