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简明分割中油乍得矿区股权 台政府要彻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30日讯】近日,台湾中油公司在非洲乍得矿区的股权结构被媒体曝光。外界发现,中油公司竟然把自己掌握的70%股权,分了一半给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及其创办人叶简明恰恰是拜登次子亨特的电邮门丑闻中的关键角色之一。目前,台湾方面正就中油股权问题进行调查。

当地时间11月27日(周五),台湾中油公司发言人张瑞宗对外表示,该公司将在一周内对矿区股权结构转让前后的详细情况,向中华民国政府作出详细报告,并提供相关的原始资料。

中油公司在乍得矿区的股权结构近日曝光,外界发现,中油原来掌握了该矿区70%的股权,乍得政府只掌握剩余的30%股权,而且中油公司后来竟然分了35%的股权给中国大陆的华信集团,造成中油与华信在乍得占有同等股权的现状。

台湾舆论界对此一片哗然。因为乍得与中共政府有外交关系,将来如果乍得支持华信,就会给中油的经营权带来风险。再加上华信公司及其创办人叶简明被指背景不单纯,很可能与中共军方势力有牵连,因此,台湾舆论普遍担忧,中油公司分割股权之举会损害台湾对海外矿区的控制权,给中华民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台湾中油公司成立于1946年,原名为中国石油公司,2007年改为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国有石化能源公司。中华民国经济部可算是中油公司的母公司。

中油公司在非洲乍得矿区的股权结构的情况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后,台湾经济部部长王美花本月26日在台湾立法院公开表态称,一定会在一周内查明这一引发争议的股权转让的决策过程。

王美花表示,目前中油的经营权没有问题,但无法保证将来中油也能够保住这种经营权。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台湾立法院质疑,为什么当初在转让股权时,中油不少转让一点,以便中油将能够掌握控股权?

对此,中油总经理李顺钦解释说,2016年出于分散风险考虑而转让股权时,除了华信公司,找不到其它能够接受同样条件的买家。

资料显示,华信能源全名是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大陆最大的非国营企业之一。而华信能源的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叶简明,被认为具有中共军方背景,与中共高层有着很深的人脉关系,可能是中共在海外的经济活动、乃至情报活动的前台代理人。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分析师科尔(Michael Cole)去年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发表文章,曝光中共利用智库等掩护对台湾进行统战,其中就提到了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

据该文披露,叶简明在2003至2005年间曾担任与中共总政联络部有关系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副秘书长,而中共对台政治战,主要就是由军中总政治部下设的联络部负责。

这篇文章称,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和它的下属机构联合了台湾方面的伙伴,形成一个由国际能源公司、智库、基金会、共军总政治部联系部和情报操作的关系网。 “考虑到我们已经知道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和其与(中共)总政治部有关的下属机构的活动,很难相信它在台北的办公室没有参与政治战争。”

2018年3月1日,陆媒财新网曾发布消息称,身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的叶简明,已被北京当局控制并接受调查。此后,叶简明就从公众视野中彻底消失,犹如人间蒸发。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