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尼加拉瓜极权主义的失败

《共产主义黑皮书》第五部分 第三世界(127) 作者:帕斯卡‧方丹(Pascal Fontaine) 译者:李明

尼加拉瓜是中美洲的一个小国,夹在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之间,有着血腥的动荡传统。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它由索摩查家族主导,其最近的负责人安纳斯塔西奥‧索摩查‧德瓦伊莱将军于1967年2月被“当选”为总统。由于拥有强大的国民警卫队,索摩查家族一点一点地控制了25%的所有可耕地和大部分烟草、糖、大米和咖啡种植园以及该国的大量工厂。

这种情况导致了几个武装反对派运动的形成。继古巴模式之后,卡洛斯‧丰塞卡‧阿马多尔和托马斯.博尔赫于1961年成立了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FSLN)。该组织以奥古斯托‧塞萨尔‧桑迪诺的名字命名,他是一名左翼军队将领,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进行游击战,直到他于1934年被索摩查政府暗杀。尽管有几次灾难性的失败,FSLN还是在古巴和朝鲜的帮助下幸免于难。1967年,马那瓜爆发骚乱,被国民警卫队暴力镇压,首都街头至少有200人死亡,这有助于刺激民众对FSLN的支持。1978年,自由派报纸《新闻报》的所有者佩德罗.华金.查莫罗被暗杀,反对索摩查的反对派领导人之一桑地诺解放阵线恢复了他们的游击活动。然后在FSLN和索摩查的国民警卫队之间开始真正的内战。1978年2月21日,马萨亚镇起义。8月,一个名叫伊登帕斯托拉的游击队领导人占领了马那瓜的索摩查总统府,劫持了1200名人质;政府释放了几名FSLN领导人以换取他们。9月,国民警卫队在桑地诺解放阵线袭击后重新夺回埃斯特利,用凝固汽油弹轰炸了该镇,并在暴力街头战斗中屠杀了一些平民。超过160,000人逃离尼加拉瓜前往邻国哥斯达黎加。1979年4月,埃斯特利和莱昂的城镇再次起义,格拉纳达市也是如此。反叛分子的组织结构比去年更好,而且他们在迅速增长的民众对索摩查的反感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帮助。整个6月,桑地诺解放阵线接管了越来越多的乡村,逐渐接近马那瓜的郊区。1979年7月17日,失去所有国际支持的独裁者被迫离开该国。在内战和镇压中,有25,000至30,000人死亡,尽管Sandinistas声称这个数字是50,000。无论损失多少,300万人口都付出了极高的代价。

奥尔特加和帕斯托拉的革命事业

作为年轻人,埃登.帕斯托拉和丹尼尔.奥尔特加都有被关入索摩查政权监狱的经验。帕斯托拉来自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在卡斯特罗在古巴取得胜利时大约有20岁。奥尔特加于1945年出生于一个更为逊色的家庭,他在20世纪60年代早期就已经参加了反索摩查青年组织。

由丰塞卡和博尔赫创建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汇集了有各种政治倾向的人。两位创始人本身有不同的政治观点:丰塞卡是崇拜卡斯特罗,博尔赫崇拜毛泽东。多年来,该组中的三个流派变得清晰可辨。“长期人民的战争”派系是一个毛派组织,将农村斗争放在首位。由丰塞卡和杰米德丰子团领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或“无产阶级”派系寻求初始无产阶级的支持。由对马克思主义持不同政见者和民主主义者领导的tercerista(第三方)派系试图通过与非马克思主义者的联盟建立城市游击网络来鼓动大规模起义。帕斯托拉属于这一群体,奥尔特加最初也是如此,尽管他很快就转向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派系。奥尔特加出于政治承诺而加入革命;对帕斯托拉来说,革命是一个为他的父亲复仇的机会,他父亲曾是政权的民主反对者并被索摩查杀害。在1967年被操纵的总统选举之后的暴力罢工之后,帕斯托拉被逮捕并遭受酷刑(首先流血,然后被迫喝自己的血)。被释放后,他发起了针对他的拷打者的惩罚性运动。陪同他的两个游击队员是丹尼尔和温贝托奥尔特加。后来丹尼尔.奥尔特加落入了索摩查的警察手中,警察将他关进监狱直到1974年。与此同时,帕斯托拉继续建立游击队运动;他被菲德尔.卡斯特罗接受,重申了他对议会民主的忠诚,并与其他中美洲民主人士建立了联系,如哥斯达黎加的何塞.玛丽亚.富格雷斯和巴拿马的奥马尔.托里霍斯。奥尔特加于1974年获释,以换取被劫持的索摩查高官;他很快飞往哈瓦那。帕斯托拉一直与游击队员在一起。

1977年10月,在几个尼加拉瓜城市组织起义。由于国民警卫队的骚扰和索摩查空军投弹,帕索拉和奥尔特加在丛林中避难。1978年1月,起义蔓延到全国各地。帕斯托拉袭击了国家宫的众议院,解放了托马斯.博尔赫和所有其他政治犯。虽然奥尔特加在哈瓦那和尼加拉瓜北部之间,但他的一个兄弟卡米洛在袭击马萨亚时死亡。在古巴军事顾问的支持下,起义继续取得进展。在古巴躲藏的FSLN干部返回尼加拉瓜,而帕斯托拉和他的游击队员则与尼加拉瓜南部国民警卫队的精英部队进行了艰苦的斗争。

当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于1979年7月获胜时,帕斯托拉成为内政部副部长;奥尔特加当选总统。奥尔特加公开与古巴结盟,允许军事顾问和古巴“国际主义者”涌向马那瓜。致力于议会民主的帕斯托拉变得越来越孤立。1981年6月,他辞职并开始在该国南部组织武装抵抗运动。

在他们取得胜利后,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立即组建了一个国家重建国民党,其中包括社会主义者、共产党人、民主党人和温和派。军政府提出了一项十五点计划,设想建立一个以普选和建立多个政党的自由为基础的民主政权。与此同时,执政权力仍然掌握在军政府手中,而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很快就控制了军政府。

军政府承认与古巴有特殊关系,但并未排除西方参与尼加拉瓜重建的可能性;内战对财产和基础设施造成了约8亿美元的损失。然而,民主人士很快就被边缘化了。1980年4月,阿方索‧雷贝洛和佩德罗‧华金‧查莫罗的遗孀维奥莱塔‧查莫罗辞去了军政府的职务。他们辞职的原因之一是他们不同意FSLN控制国务院。

在这个政治危机的早期阶段,现在牢牢控制着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军政府建立了一支秘密警察部队。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将1979年的6000名游击队员变成了一支军队,在之后十年内将军队扩大到75000人。1980年后,军队服役成为强制性的;所有17至35岁的男子都被动员起来,并有义务向1980年12月创建的军事法庭报告。学生只有在接受过军事训练后才能继续接受教育。从萨尔瓦多开始,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试图利用军队帮助整个中美洲的游击队。1981年1月,萨尔瓦多当局公开宣布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巡逻队正在侵占他们的领土。

根据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左派观点,该政权制定了中央计划经济并实现了快速国有化;国家很快控制了所有生产资料的50%以上。整个国家被迫接受FSLN强加的社会模式。遵循古巴模式,桑地诺政府通过群众组织覆盖了该国。每个社区都有一个Comite de Defensa Sandinista(桑地诺防御委员会)或CDS,其作用与古巴CDR相同:分裂国家并监视其居民。在卡莫里奥尔特加之后,孩子们比在索摩查政权统治下拥有更多的学校教育机会,属于名为卡米尼托的先锋组织。妇女、工人和农民被划分到由FSLN严密控制的协会和军旅中。政党没有真正的自由。媒体很快被堵嘴,记者在普遍的审查制度下工作。吉尔.巴台隆在撰写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希望“占据该国的整个社会和政治空间”时,正确描述了这些情况。(待续)

(编者按:《共产主义黑皮书》依据原始档案资料,系统地详述了共产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的“罪行、恐怖和镇压”。本书1997年在法国首度出版后,震撼欧美,被誉为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专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总结”。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本书原著出版方签约授权,翻译和发行中文全译本。大纪元网站率先连载,以飨读者。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