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习近平对外高调 李克强要听真话

数日来,中共党媒不断宣传习近平参加APEC、G20等视频会议的高调讲话,这些活动主要用来内部造势,给中共党内看。新华社热捧习近平指点世界,实际难以改变国际孤立的外部形势,只是为了维系习近平在中共内部的权威。

面对内外矛盾,中共高层只能继续依靠不断变换的口号治国,实际毫无解决之道。李克强明知经济形势窘迫,连续召开经济座谈会,着急地要促进消费,甚至农民消费都成了重点,他还要求各地讲真话,说明他清楚,高调的口号改变不了现实的困境。

习近平指点各国抗疫意犹未尽

进入11月份以来,习近平连续出席上海经合组织、金砖五国、APEC和G20视频会议,不断高调讲话,一时间掀起中共党媒宣传的高潮。如果只看新华社的内容,似乎中共政权面对的国际孤立不存在了,习近平好像在外交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也正是习近平最想让中共内部看到的。

然而,只要稍微看看习近平的讲话稿,就会发现,习近平仍然用党内一言堂的腔调,在国际会议上发言。他继续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厢情愿,甚至还要“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这样的讲话,只能招致各国政府首脑的反感。

各国很可能不再指望中共能主动承认隐瞒疫情,但最起码,各国应该会期待,此时的中共领导人能够缓和语气,或者保持低调。习近平却恰恰反其道而行之,继续保持高调,不仅因为这些会议如今成了习近平仅剩的外交舞台,更因为他需要这样的高调,试图挽回在中共党内每况愈下的权威。

在G20会议上,习近平再次称“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这应该再次令各国感到莫大的讽刺,假如中共真的做好“抗疫防火墙”,世界各国也不会遭殃。如今,各国先后陷入二次疫情,中共党媒不断渲染各国疫情严重,却对中国各地难以再隐瞒的疫情轻描淡写,甚至还想再次甩锅给国外的冷冻产品。这样的谎言政权,仍然在各国首脑面前大言不惭地谈防疫,怎不令人反感。

不过,习近平的讲话也漏了馅。之前,中共一再高调宣传疫苗研发领先,还向不少国家许诺,优先提供。如今,习近平却希望“加强疫苗国际合作”、“公平有效分配疫苗”。这表明,中共的疫苗很可能基本没戏了,美国疫苗眼看大批量生产,中共也抢着要分到美国疫苗的一杯羹,当然要先给中共官员用。今年初,在各国还不知疫情时,中共的疫苗可能就开始了研发过程,目前仍然无法通过第三期大规模人体试验,中共的谎言又一次穿帮了。

避实就虚挡不住脱钩

习近平还希望“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探讨重要医疗物资贸易自由化”。

此时还在谈全球供应链、甚至口罩外交,为时已晚。中共高层不肯承认隐瞒疫情,至今也不肯承认病毒来源于武汉,西方各国已经彻底不再相信中共的谎言,只要中共政权继续存在,供应链脱离中国不可逆转。

美国的脱钩、制裁动作紧锣密鼓,欧洲各国的印太战略也进入日程,习近平声称不想被脱钩,但各国当然不会听从他的指点。习近平也只能继续重复所谓的“数字经济”、“包容的发展”、“共商共建共享”等。这些虚话在中国大陆讲多了,人们见怪不怪,世界各国的首脑根本不会当作一回事,说不定私下里还会嘲笑,类似的口号式讲话,实际反衬了中共高层的无能。

中共党媒还煞有介事地宣传,习近平称“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比起刚刚签订的亚太RCEP自由贸易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的内容更加全面,约束性更强,地域更广泛,还将包括加拿大、智利、墨西哥和秘鲁等国。目前,中共为缓和与东盟的关系,假意在RCEP上让步,还不知道如何应付2年的过渡执行期,假如再加入CPTPP贸易协议,更会被套牢。中共不可能对这么多国家真的实施低关税和自由贸易,贸易战很可能将会扩大化,

中共党媒也同时称,十四五规划要建立的仅是某几个“自由贸易区”,这与自由贸易协议需要承担的责任相去甚远,可见中共高层根本就没打算执行RCEP自由贸易协议。

习近平号称的拿出“切实举措”,仍然停留在口头上,自然挡不住被脱钩。他在G20会议上讲话的同时,八十多个民主国家也参加了在加拿大哈里法克斯举办的国际安全论坛,首日的议题即为“中国与民主:最伟大的博弈”,各国重点探讨了中共的扩张和渗透,以及各民主国家的应对策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等官员都参加了讨论。

习近平的虚言根本无法改变被国际孤立的现实,靠这类虚假宣传,也同样无法解决内部的困境。

李克强要求各地讲实话

11月22日,李克强再次主持召开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视频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

按理说,中共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给内外形势定调,应该不需要再继续分析形势了。很显然,中共内部很清楚,所谓的十四五规划不过是用来唬人的,目前中国经济问题不断,远超人们的想像。

李克强再次警告各级中共官员,“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实事求是、长短兼顾谋划下一步发展”。

这等于在告诉大家,十四五规划解决不了当前的问题,还需要短期计划应对困境。李克强也继续强调“有就业有收入就有消费”,“就业优先”,“打通堵点促进消费”。

中共国务院文章再次补充李克强的讲话内容,标题直接用“李克强召开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座谈会:你们讲真话我们才能出实策”。

这样的标题直接戳穿了实情,内外交困之下,中共仍然延续着欺上瞒下的做法,中共高层的所谓内循环重大战略决策,根本不是“实策”,各级官员不过在阿谀奉承、争相表忠而已。

文章描述,“通过视频,黑龙江省、山东省、湖南省、广东省、云南省政府负责同志都抛开手中稿件”,谈了本地区“经济总体情况和下一步经济走势的分析判断”。文章没敢透视细节,但李克强称,“感觉到大家对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提建议都直言不讳”。李克强也说,“你们讲真话,我们才能出实策”。

这表明,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后,直到现在,中共高层都不敢面对实情,当然也就没有“实策”,主要都在政治作秀。

中共党媒刚刚还发布了《关于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落实保市场主体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典型问题的通报》。《通报》称,“部分地方和单位仍存在落实保市场主体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推进工作虚落实、假落实等问题”,还公布了部分典型问题,如“北京、湖南等地落实国家减免3个月房租的政策未完全到位”。类似的问题表明,中共只是简单要求出租者减免房租,自行承担、消化损失,出租者的困难却无人管,中共基本没有提供有效的疫情补助,企业也只能自生自灭。

此外,《通报》还披露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清欠工作进度缓慢、虚报瞒报、边清边欠”;还有“乱处罚乱收费有所抬头”。在这样的政商环境下,可以想见中国大陆企业经营、老百姓就业、生活的实情。

近期,中国大陆国企、民企相机曝光严重的债务违约,包括华晨汽车、恒大地产、紫光集团、中科建等,暴露了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直存在的众多虚假、泡沫成分。

习近平对外的高调,越来越无法掩盖中共政权面对的真实窘境,一个更大的烂摊子估计很快就会呈现在大多数中国人和世界面前,很可能令所有人目瞪口呆,中共政权坠亡的日子也应该越来越近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