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台美经济对话9大成果 确认半导体优先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3日讯】好,台湾进入关键时刻,昨晚有两场对台湾极为重要的国际经济对谈,就在APEC领袖峰会的同时,第一届“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也在20日晚间登场,周六凌晨三点顺利完成,台美双方签下了为期5年的MOU,确立优先半导体战略合作等九大成果。总统蔡英文感谢双方代表努力,让台美的全球伙伴关系再次提升。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对于美台关系的前景我比过去都更加乐观。”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直言和台湾伙伴工作30多年,现在对于台美前景比过去更乐观。台美在台湾时间20日晚间展开首届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隔天(21日)一早,相关部会首长及AIT处长郦英杰共同出席记者说明会。

外交部长吴钊燮:“新的对话机制已经建立,使台湾跟美国之间的全球伙伴关系又更上层楼,这个对话是台美关系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有多重的意义,这个是台美就经济议题的,最高层级定期对话机制,而且是一个制度化、政府对政府的机制,预计将每年召开。”

台美关系迈入新的里程碑,未来将轮流在台北及华府,召开年度高阶经济对话。总统蔡英文也在脸书发文,开心表示,台美签署为期5年、未来到期可以再延长5年的MOU。并列出一共九项成果,其中包含5G及电信安全、供应链半导体领域战略、及投资审查等项目交流合作。

经济部长王美花:“因为最近台积电确定要到美国投资,那就会形成一个更好的一个合作关系,那美方也一再提到,半导体是未来发展AI、5G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那台湾在5G的部分跟美国,已经是我们的,5G就已经是干净的通道了。”

台美双方确认半导体领域的战略合作是优先项目。王美花也提到,美方重视5G安全,在开放式无线电接取网路架构(O-RAN)下,台湾可以跟美方有很多合作,因此也争取美方认证,让台湾产品能行销到美国与全世界。

经济部长王美花:“在NIST(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部分,可以譬如说,甚至包括在台湾建立,这种认证的一个中心,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美方有表达,他觉得这个他很欢迎,那这个我们会后续会针对跟这个NIST,怎么样持续进行合作的部分,会进行后续的技术性的细谈。”

至于媒体关心,投资审查部分,台美有没有针对中资的认定、审查、把关进行意见交换,王美花说,很多国家针对敏感及关键产业,都会关切外国人投资有没有影响国家安全,特别在美国,所以美国很希望,台湾加强案例分享,因为双方在机制上就长得不一样,因此会成立工作小组,尽快敲定技术层面交流。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黄彦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