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遇难题?习近平密集考察沿海惹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4日讯】习近平12日到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结束上海之行后,习前往江苏考察。加之习此前考察广东并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习频繁考察沿海经济区引发关注。有学者分析其中有三层含义。

据党媒报导,11月12日,习近平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浦东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

习近平还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结束上海之行后,习近平前往江苏,考察了南通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官媒对此进行高调报导。前不久,习近平考察广东并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

对此,自由亚洲报导引述学者分析说,习近平频繁外出参加活动有三层含义:

一,“实际上是在中美关系恶化的状况下,以此考察中国经济最繁荣,技术也最发达的三个地区,似乎想了解一些实际情况,以此强化他在党内对美强硬对抗的姿态。”

二,习与上海等长三角地区高官进行近距离接触,实际上是讨价还价,给地方官员放权让利以换取支援。

三,把这些发达地区作为习的个人执政基层,为其连任准备。

旅美学者宋扬分析说,从共产党传统作风看,最高领导人如果在短时期内频繁的到地方去进行考察和调研,很可能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出了问题;另外,最高当局可能在酝酿某个重大的政策,而前往当地调查研究,摸底吹风等。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称,在中共饱受外界质疑其开放程度时,习近平先后亲察深圳及上海等地,是有意争取外界的信心。然而,中共光开放经济,体制未有寸进,近年更是国进民退,收编民企,搞“双循环”,已难取信于外界。

五中全会公报也提到,习近平力推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所谓经济“双循环”,已正式成为当局未来的经济策略。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说,习近平反复提到“内循环”,后来又说“双循环”,“内循环”为主体,说到底主要靠国内消费。但现在中国老百姓被房子掏空了积蓄,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只能维持最低的生活,哪里有钱消费?

美银前高级副总裁吴明德对港媒说,“内循环”就是搞自力更生,赚不到外国人的钱,中共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大幅下滑,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也会大幅下降。他形容“双循环”是一条不归路,当局就会关起门来搞斗争,转移视线。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