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晕车怎么办?8招预防 不用吃晕车药

文/黄彦鈜(幸福儿科诊所院长、医学博士)

母亲带8岁的孩子来就诊,向我诉苦:她每一次带女儿出门坐公交车,女儿总是晕车,吐得一塌糊涂,让她不知如何是好。晕车、晕船或晕机在生活中不少见,尤其是在儿童中,几乎每4个就有1个人有晕车症状。许多上学的孩子因为晕车而无法坐巴士。晕车是什么原因?除了吃晕车药,还能如何防晕车?

晕车晕船、晕机,是什么原因

晕动病,又称运动病,就是俗称的晕船、晕车或晕机。即人在船、车、巴士、飞机或其它急速移动或摇晃的空间下,出现不适。

晕动病,又称运动病,就是俗称的晕船、晕车或晕机。(健康1+1/大纪元)

晕动病是因为耳内控制人体平衡的半规管和眼睛收到的信息出现差异而造成。例如当一个人在船上时,眼睛没有看到人体在移动或摇晃,但是半规管却感觉到身体在移动。反之,如果眼睛看到人体好像在急速的移动或摇晃,而半规管却没有感觉身体在移动,如在玩一些虚拟游戏时,也会引起晕车的症状。这是因为视觉和平衡感出现矛盾与错乱造成的。

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有晕车,那孩子晕车的概率相当高,可见晕车一般有家族史。2岁以下的婴儿基本不会有晕车的问题,9岁左右的孩子晕车为数最多,且女生晕车的概率也比男生高。也有些偏头痛的患者比较容易晕车,反之,晕车的孩子也有较高的概率会患上偏头痛。

晕车的症状

年龄不同,晕车症状也不尽相同。6岁之前的孩子晕车,主要症状是头晕,而12岁以后则是恶心。其它常见的症状有冒冷汗、呕吐及无法平衡行走。

较严重的晕车症状还有不停打嗝、流口水、大量流汗、全身无力,甚至呼吸急促而造成呼吸困难、胸口疼痛或晕倒。

孩子的晕车症状一般比较严重且明显,甚至有时候会脸色苍白。

这些症状一般是短暂性的,如果下了车、下了船,或者拿掉了晕车的原因后,便会恢复。

选对座位、掐内关穴 简单8招防晕车

1. 看远处并集中看一个固定物体,如远处的建筑物。

千万不要低头看书、看手机、玩电子游戏等。

2. 选对座位。

如果是坐船,尽量选择在底层及中间的船舱。如果是坐车、巴士或火车,尽量选择坐在前排并把孩子的座位垫高,让他可以看到前面的窗口。如果是坐飞机,则选择坐在靠近飞机翅膀的座位。

3. 想像自己正在开车。

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假设是他自己在开这辆车,并让孩子眼睛看着车前面的窗口,在转弯时身体一起配合移动。

4. 别吃太饱或肚子太空。

不能空腹坐车,但记得也不能吃太饱以防呕吐。

5. 静卧休息,避免走动。

孩子已开始有症状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让孩子把座椅向后放平,然后闭上眼睛休息并最好睡觉。

6. 指掐内关穴。

家长可以尝试在孩子晕车时,用大拇指在内关穴上轻轻掐着。内关穴的位置在手腕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也可以尝试给孩子戴上绑在内关穴的手腕带。

内关穴可以缓解晕车。(健康1+1/大纪元)

7. 适当透风,保持空气流畅。

可以把窗户打开,让孩子作深呼吸,吸入新鲜空气。如果是自家的车,千万不要放香精或外卖食物在车上,异味会加重症状。

8. 上交通工具前安抚孩子。

告诉孩子车、巴士、船等等都不会剧烈摇晃,让他不要担心,提高自信心,相信自己不会有晕车现象。通常孩子减少了心里的压力,晕车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

孩子能吃晕车药吗?

市面上有许多晕车药,但是家长记住,12岁以下的孩子都不得乱服用晕车药物。如果一定需要,便让医生开处方,并照医生的指示吃药。

通常晕车药物都是孩子在上交通工具的三十分钟前服用。

晕车虽然会给家长与孩子带来不便,但是大部分的孩子在长到青少年时期后,晕车便会逐渐减少甚至自动痊愈。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简介:黄彦鈜医师

黄彦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儿科医学博士,康奈尔下城医院及纽约大学信义会医院临床教授、儿科主治医师,纽约幸福儿科诊所院长。毕业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幸福儿科诊所网站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