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誉“中国企业家良心”孙大午遭当局抓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3日讯】有“中国企业家良心”之称的河北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周三凌晨被警方带走,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有大午集团员工称,他们是因为维权而遭到官方的报复。

周三凌晨1点左右,大批中共警察进入大午集团公司的小区,带走孙大午和多名集团高管。有消息说,地方政府已经全面接管了大午集团 。

有公司员工透露,这次行动是由高碑店市警方到集团所在地徐水“异地执法”,可确定命令来自河北省高层。

现年66岁的孙大午,曾是闻名全国的“养鸡状元”,1985年创建河北大午农牧集团,如今是中国五百大民营企业之一,有员工9000多人,年产值超过30亿元。

有员工透露说,这次孙大午被逮捕的导火索,是今年8月大午集团与当地徐水国营农场的土地纠纷。当时,大午集团员工为阻止国有农场强拆大午公司房屋,与警察发生冲突,20多人受伤。大午集团召开职工会议,抗议地方当局的打压行为。

孙大午曾被誉为中国企业家的良心。早在2003年,他因发表《悼念李慎之》等三篇文章而被处罚。同年还被当局以所谓“非法集资”罪名被判缓刑三年。去年二月,在当局极力隐瞒非洲猪瘟疫情时,孙大午自曝大午集团养猪场上万头猪死亡,但政府拒绝检验确认。今年10月,孙大午还接受外媒采访,间接批评中国的经济体制。

孙大午被逮捕后,其集团旗下的大午医院也受到外界关注。大午医院位于河北省徐水县郎五庄,以“病人进门,医院全责”为宗旨。据称患者做一次包括B超、验血的全套检查,只需费用10元。医院还设立免费药箱,供患有轻微病症的民众领取。

河北大午集团创始人 孙大午:“因为我不缺钱,我办医院就是让你治病救人,你为什么要挣钱?挣钱对大午集团是个耻辱。为什么要在疫情下挣钱呢?我就纳闷这个事,你定位就不应该是挣钱啊,你办医院就不应该挣钱,最好的医院、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医生,你按这个宗旨给我办这个医院。”

有评论认为,大午医院的做法断了公立医院的财路,触动了相关利益集团,或许也成为大午被当局逮捕的导火索。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