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动了中共金融“蛋糕”? 蚂蚁再遭打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9日讯】原订11月5号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的蚂蚁集团,戏剧性的被中共当局喊停之后,旗下的消费金融业务“花呗”又遭到当局批评。评论认为,可能是蚂蚁成长过快,动了中共金融这块“蛋糕”才遭到整肃。

号称史上最大首次公开募股的世纪大戏,由大陆蚂蚁科技集团领衔演出。演出前夕,剧中三大核心人物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遭中共当局四大监管机构约谈。11月2号约谈,3号晚间就宣布暂缓蚂蚁集团上市。中共官媒也迅速发表评论,声称“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彰显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坚定决心”。

但事情还没有完,蚂蚁消费信贷产品的王牌“花呗”,又被中共金融部委点名批评。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 冯崇义:“因为它是一个新生事务,新的金融机构,那很多小中产、小白领加盟马云。他一个一个作为一种金融创新,还卷进成千上万人的利益在里头。他们相当于我们民间的那个众筹一样,就是把它加盟在里头。所以这个一打下去,一个是国家经济就是市场化、私有化受打击。这个小中产、小白领的利益也受到严重打击。然后这个上层的权力之争也白热化。”

外界质疑,中共官方一直默许蚂蚁长大,直到上市的前一刻才动手管制,动机实在可疑。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根本原因是因为之前马云在金融论坛上发表了一个讲话,这个话是得罪了习近平,得罪了中共最高的党魁,所以这个被认为是一种造反的行为。整肃的表现,当然它会以冠冕堂皇的理由来做了,是所谓的要加强金融监管,要保护股民信息等等。”

10月24号,马云以“联合国数位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宣导者”的身份,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到“中国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中国金融基本上没有风险,是缺乏系统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就是这番话得罪了中共当局。

秦鹏:““马云在金融领域十几年,一直在争夺这个金融行业的蛋糕。银行业实际上很不满,但是无能为力。”

冯崇义:“因为国家银行它本身挂在嘴上,它提供不了这种服务。它是一个垄断企业,它有的是很丰厚的利润。你没有后台的话,没有政治上保护,你这块是拿不到这个许可证的。所以他卷进了最高层的权力斗争。”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中共当局随即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小额放贷业务进行更严格的管理,规定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与当前出资仅2%相比,势必大大限缩蚂蚁集团的放款规模及营利能力,而这两个项目是蚂蚁集团营收的重要来源。

秦鹏:“中国随着金融业的发展,然后以及金融创新集团的金融化,就是所谓的金控集团大量的出现。这次我们看的是大量的资本可以趁各种各样流向海外,那么这种情况下,它(中共)就要加强金融监管,然后防止出现整个风险,最终是威胁到中共当局政权的问题。”

据了解,蚂蚁集团的“借呗”、“花呗”,服务目标客群几乎是90后的年轻人。也就是说,马云作为贷方,掌握的是这些“中国的未来”,掌握未来就等于威胁到中共政权。

冯崇义:“它是一个从它上市​​这样一个事件来体现出来,它表现多种矛盾。就是中共政权内部的权力斗争、习近平想控制经济、想略夺民间财富的一个举措。也有他要阻止私人资本、阻止中国经济往自由化、往市场化那边发展的一种的倒行逆施。”

中共前青海省政协委员、流亡美国的民营企业家王瑞琴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就是要拿蚂蚁和马云“开刀”,警告中国的民营企业要“听党话”、“跟党走”。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