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亚洲行改道 “突袭”访问中共近邻越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9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三(28日)到访斯里兰卡。按原计划,此后他将出访印尼。但越南外交部周三突然宣布,蓬佩奥将于周四、周五访问越南。这项变动引起外界揣测。舆论认为,蓬佩奥此次亚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广结联盟围剿中共,把越南纳入行程应该也与此有关。

当地时间10月28日,蓬佩奥抵达斯里兰卡进行访问。据德国之声报导,蓬佩奥此行将代表美国政府给斯里兰卡提供4.8亿美元的援助,而这笔资金将用于加强斯里兰卡的运输设施,增进该国政府的土地管理。

蓬佩奥随后在斯里兰卡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中共政府的不良交易、侵犯主权的行为、在陆地上及海上的无法无天等,都可看出中共是“掠夺者”;而美国政府是以朋友、伙伴的身份前来提供帮助,美国才是朋友和伙伴。

接下来按计划,蓬佩奥本应出访印尼,但这项行程临时发生了改变。

据路透社报导,越南外交部28日发布了一则消息,宣布蓬佩奥将于周四、周五莅临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庆祝美越双边关系正常化25周年。报导称,蓬佩奥将是今年继英国、韩国政府高官访问越南以来,第3位到访越南的外国高官。

长期以来,中共一直致力于在具有战略地位的印太地区进行军事活动,并积极发挥其政治影响力,并引发了南海的主权争议。

外界普遍认为,蓬佩奥这次亚洲行的目地,主要就是与部分亚洲国家结成联盟,以便共同围剿中共。

蓬佩奥本次亚洲行首个到访的国家是印度,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也一同出访了印度。周二,美印两国顺利签署了军事《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BECA)。为了更好的联合抗共,美国将允许印度使用美军的全球地理空间资料,帮助其提高打击目标的准确性。

现在,蓬佩奥临时增加了对越南的访问,很显然,此举是要争取让长期与中共政府在南海主权上有争端的越南,也加入与美国联合围堵中共势力的行列之中。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