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恐慌中召开 党媒内部通知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8日讯】中共党媒一份内部通知日前被曝光,通知显示在五中全会召开前,党媒、网路平台已被要求严控言论。观察人士称,中共在重大政治事件前加紧控制媒体已成为新常态,凸显中共对其威权统治缺乏自信,五中全会实际是在一片恐慌中召开

关注中国社会和政治的“中国数据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10月22日刊登了中共当局下达给媒体有关五中全会的宣传指令,要求从“政治谣言”、“国家领导人”、“意识形态”、“维稳”和“其它”等五个方面,对网路宣传严加管控。

被管控的内容包括“境外传播的有害政治谣言及污蔑攻击类信息”、“炒作高层内斗、权斗、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届领导班子、确立接班人的信息”、“攻击、调侃、造谣领导人及重要讲话的有害信息”、“涉人事变动关联领导人的有害信息,如派系斗争、习派等”、“发布港独、台独及支持港、台独人物言论的信息”、“攻击我国政治制度、社会体制、党和政府的有害信息”、“吐槽五中全会管制的负面信息,如扰民、民不聊生信息”等。

该通知还禁止网际网路各平台的热榜、热搜等在首页、首屏、头图区、热搜榜等重要位置推送涉及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校园侵害事件等报导,以及擅自转引境外消息等。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历来都会在重要会议召开前加紧对媒体的管控,中共“顶级”会议的管控也是“顶级”的,这种管控已成为新常态。

“每年两会是维稳的高峰,但其实党代会在权力上是更加核心的,就像权力分赃的黑箱。”胡佳说,官方下发这个通知,说明管控已强化到了极致。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主编李大同表示,中共对舆论、网路、媒体的监控早已成为一种“政治常态”,而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进行。所有中共不喜欢、不允许的信息,都要“精细化”地控制,控制到每一个人,控制到每个人的想法。

李大同指出,中共越是要加强控制,越表明中共对其统治的合法性和统治信心的缺乏。他说:“他们从来都是惶惶不可终日,你以为这个政权强大吗?这个政权一点也不强大,如果强大的话,他们就会公开。”

胡佳说,中共当局对其统治大谈什么“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但这恰恰反映了其相反的心态。中共当局现在是惶惶不可终日,如坐针毡,就像热锅上蚂蚁。

胡佳还表示,“中共官员不敢开言论(自由)的口子,无论是对历史还是对现实问题,共产党的禁忌太多了。不可谈,不可言之的敏感点太多了。只要你放开三个月的言论管控的话,这个国家将大乱。”

五中全会前夕,中共两大喉舌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长换人。何平接任新华社社长,庹震新任人民日报社长,庹震因早年整肃南方周末报业集团,被民众称作中共的“新闻打手”。

观察人士指出,中共两大喉舌媒体同一天更换新社长,绝非巧合,显而易见的是,中共将进一步加大对官媒的领导,并以此引导中国舆论和媒体的走向。

当前,中共政权风雨飘摇,国内国外都遭遇空前危机。中共在国际上遭遇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共联盟围堵,国内经济萧条,疫情此起彼伏,社会动荡不安。与此同时,中共党内权斗加剧,派系之间的利益争夺、内讧,正在将中共推向崩溃的边缘。

五中全会历来是人事安排的一个重要窗口,历史上至少有8次涉及人事调整,改变了许多中共大老的命运。比如毛泽东首次成为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失势,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陈希同下台,以及习近平成为接班人等都是在五中全会拍板。

但《苹果日报》报导,据了解,本次会议不会有重大人事任命,习近平寻求连任,其接班人不会浮出水面。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上位后反腐反贪得罪太多人,他不敢下台,更不愿把权力交给他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港媒:五中全会今揭幕 习近平硬推“不归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