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将出访印度等4国 组联盟遏制中共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6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下周将出访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尼。他表示,自由国度如何携手合作以共同遏制“中共威胁”,将在美国与其它4国讨论的议题之中。

按已拟定的外交计划,蓬佩奥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将于26日和27日访问新德里,与印度外长和防长会面。这是“2+2”对话的一部分,预计此次对话的议题将涵盖从军事演习到亚洲周边外交努力等各方面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加强美印的战略和军事关系。

完成印度之行后,蓬佩奥将接着造访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尼。

在2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蓬佩奥告诉现场记者:“我确定会议中也会纳入自由国度如何携手阻挡中国共产党威胁的讨论。”

事实上,自从川普(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在过去的近4年里,美国政府一直尝试与印度政府建立友善关系,美国向印度出售军备的总值也在不断增长。由于去年的贸易战和今年以来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发,再加上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地区的民主和人权遭到中共践踏等问题,美中关系跌至冰点。而中印边境的冲突也导致中印关系急速恶化。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印两国在对华政策上合作,无疑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此外,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尼等国,也因海上航运和领土纠纷等问题而对中共政府颇有戒心。

在21日的记者会上,蓬佩奥谈到自己即将造访雅加达的行程时直言:“我知道印尼和我国都渴望有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他同时还指出,东南亚国家也都希望确保他们的基本权利,包括海事权利、主权权利和经商能力等不受到中共政府的欺凌和逼迫。

本月早些时候,蓬佩奥曾前往东京,与日本、澳洲、印度4国外长会面,谋求建立四方安全合作机制,共同在印度洋与太平洋地区制约中共政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