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贪渎案高盛认罪 愿付逾29亿美元和解金

创美国史上罚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3日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任内成立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涉及海外贪渎调查案,华尔街巨擘高盛集团一家子公司22日认罪和解,同意支付超过29亿美元罚金。美国司法部表示,此一和解创下历来违反“海外反腐败行为法”所施加的最大罚金金额。

马来西亚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Malaysia)承认“明知且故意”串谋,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行为法”(FCPA),向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认罪。

根据和解条件,高盛将遭罚23亿美元,并吐回约6亿美元的不当所得。

2020年10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司法部,刑事司代理司法部长布赖恩·拉伯特以及其他官员宣布,全球金融巨头高盛将支付约29亿美元,解决涉及1MDB腐败丑闻。(YURI GRIPA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这起丑闻发生于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任内。纳吉布于2009年成立了一马公司。高盛在2012年和2013年三笔债券承销业务中,为马来西亚政府筹资65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则估计,2009年至2014年间,这项基金的高层官员及其同伙挪用了45亿美元,以支付房地产,艺术品和其他奢侈品费用。

马来西亚政府也声称,一马募资过程中有大笔资金遭挪用。今年7月间,马来西亚政府已与高盛达成一项39亿美元的和解协议。这项和解金包括25亿现金付款,以及高盛保证为大马追回的至少14亿美元资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