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千家分校的优胜教育爆雷 北京爆抗议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1日讯】在全国各地有一千多家分校的北京优胜教育“爆雷”事件持续发酵。10月19号,大批家长和维权者,聚集在优胜教育总部,要求退费和补偿被拖欠工资,警方设立封锁线,并与抗争者发生冲突。

10月19号,上千名家长和老师聚集在位于北京朝阳区光华路的优胜教育总部,齐声高喊“还钱”。但优胜教育总部已人去楼空,十余个校区的家长已组成维权群,派出代表与优胜教育方,以及朝阳区政府负责人沟通。

当天一名校区老师对财新网说,他们校区拖欠教师工资数额已达125万(人民币,下同)。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北京广渠门校区,家长没退的学费已经超过900万元。

在现场的优胜教育老师金燕说,现场有200多名警察戒备。大家都是讨说法,警察与抗议民众发生冲突,有家长被带走了,许多家长一直等到晚上。

优胜教育老师金燕:“本来周六(17号)我们还在上课呢,周日忽然就被通知我们的社保也被断了,老师说是工资清零,我们老师没有收到的,然后社保啊、公积金也都给我们断交了。”

金燕说,他们已经半年没发工资,现在离职也没人受理了,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求助无援。

金燕:“家长现在也是非常苦恼,而且关键现在有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现在有的初三和高三的孩子出现情绪不稳定了,孩子应该好像是懂一些什么了,家长交了二、三十万的也有,至少也都交了十万左右,孩子可能就出现精神问题了。”

优胜教育是北京老牌教育机构,已经成立20多年,在全中国有1200多家直营校区,分布于中国400多个城市。

从2019年下半年起,优胜教育就不断传出培训退费难、拖欠老师工资等问题。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优胜教育在各地的分校相继爆雷。

北京劲松校区老师陈平说,10月17号,他们正在上课,校区领导突然宣布倒闭,校方拖欠他们的工资全部清零。

北京劲松校区老师陈平:“但是十一之前他还跟我们说,我们上半年7月份之前拖欠的工资,分10月、11月,分两个月发放完整,骗我们上课。然后我们一直在上课,因为疫情大家都觉得挺挺就过去了,没想到就这样被耍,一直上课上到17号那天告诉我们倒闭。”

陈平说,劲松一个校区拖欠的工资和家长的退费就有上千万元,每个老师最少被拖欠七、八万。而且优胜教育从去年开始疯狂降价卖课时,买课时长有5年,甚至打5折,倒闭前还在疯狂圈钱。

陈平:“很多家长也是贪这个便宜交了很多钱,直接就被骗了,说10月份交的钱,收据上盖的这个章,这个章上的公司,4月份就已经注销了,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已经注销了,他们还拿着这个章还在这收钱,所以家长觉得这可能涉及到诈骗。”

陈平说,优胜教育的老总原来是陈昊,为了逃避这个责任,这几天变更了法人,优胜的法人变成了陈昊70多岁的母亲了。

北京市民杨先生:“现在这个已经是高发事件,预先收款的,预先付款的都存在这种情况,现在中国市场很不规范,骗子比上当的人还多,这已经成为常态了。”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说,优胜教育就是一个教育集团公司,教育产业化的产物,类似优胜这种疯狂圈钱的事件在中国非常普遍。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做为一个公司来讲,有经营好的,有经营不善的,经营不善的你当然可以倒闭,清算你的资产,但是往往这样的公司,它知道自己经营不善了,规模过大了,可是它还要转嫁自己的危机,最后在这帮学生家长上狠狠捞上一笔。”

华颇说,这种事情主要是道德底线崩塌,法律不健全造成的,但是在专制体制下,这种事情还会越演越烈。

优胜教育爆雷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受疫情影响,教育机构解散教师团队、拖欠教师工资、停止运营,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层出不穷。包括IT教育机构兄弟连、趣动旅程、维乐教育、朗恩儿童英语等多家培训机构相继宣告“破产”。

早在6月份,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9%的机构可能倒闭;36.6%机构经营暂时停顿,79%的机构账上的资金仅能维持3个月以内。

采访/常春、顾晓华 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