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美国最高法院向右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8日讯】一周经济回顾:美国最高法院向右转

提要
拒绝三权分立变两权,最高法院大法官完成听证
大选倒计时,川普行程满满马不停蹄
新苹果12 手机发布,5G 登场
屏时间﹕疫情揭示了科学的作用

开场白﹕大法官之争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这个星期,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提名,参议院进行审核听证。美国三权分立,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但过去几十年来,美国的自由派、左派一直在致力于把司法演变成立法的延续,或者说,在立法过不去的事情,通过司法变成现实,众所周知的堕胎合法就是如此,美国国会从来没有就堕胎立法,之所以堕胎合法,是因为七十年代最高法院的裁决,有了先例,运用广泛了,成了不是法律的法律。这一点从巴雷特的听证会上可见一斑。比如第一天,各位参议员发表开场白,民主党参议员几乎都不提巴雷特本人的资历、学识、司法判断等等,他们都在讲维护奥巴马医改法案,好象这场听证是在审核奥巴马医改法案似的,有的参议员甚至还展示了几张拖儿带女的照片,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巴雷特当大法官了,这些人就成了牺牲品,没有医疗保险,不能合法堕胎,成了枪支犯罪的受害人,等等等等。下个月,美国最高法院将就奥巴马医改法案法案听证裁决。当年奥巴马医改法案通过也是极具争议性的,没有一个共和党投赞成票,因为医疗保险是各个州政府份内的事,联邦政府不得干预,奥巴马医改法案有强迫购买保险的条款,所以有些州的检察官就一纸诉状告到最高法院,最后首席大法官罗伯特跟自由派站到了一起,以一票之差通过了奥巴马医改法案,民主党也因此失去了众议院的控制权,罗伯特的理由就是,强迫购买保险就象税收一样,联邦政府是有税收权的,因此没有违犯宪法。川普上台后推出了减税法案,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冲着奥巴马医改法案去的,取消了强迫购买医疗保险的条款,这一下,一些州的检查官有理由,再次把奥巴马医改法案告上法庭,下个月就要受理听证。其实呢,打官司是政治,民主党参议员提这个事也是政治,不是为了巴雷特提名的听证,是做给自己选民看的。就是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大法官,今年都表态说,不会把整个奥巴马医改法案推翻的,就是巴雷特当了大法官,裁决的结果十有八九也是不会改变的。但是要拉选票嘛,恐惧是最能激励人的手段,民主党参议员就把前景描述成什么呢﹖好几百万的美国人有病看不起了,年轻人买不起保险了,女性没有免费的乳房癌检查了,也不能免费的避孕了,老年人药费也要涨了,用民主党副总统侯选人 Kamala Harris 的话来说,什么都没了。现在最高法院的大法官,自由派的几乎裁决都一样,但保守派的经常会意见相左,本来这也是开国之父们希望看到的结果,虽然保守派尊重宪法的原意,宪法就象大海中的灯塔,可不能与时俱进,传统的大法官只会根据宪法的原意去判断和裁决,不大会利用宪法解释权去推动社会的发展。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