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巡怕触霉头?香港股市暂停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4日讯】习近平南下广东,14日上午将参加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活动,但香港股市13日突然暂停交易一天,沪深港通交易也暂停,引发外界猜测。有人分析当局是担心股市难看,触习近平霉头所以暂停交易。

10月14日,中共将举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党媒称,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讲话。并提前预告,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将对大会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等同步转播。

最近几年,习近平每到一处视察,党媒都是在习临离开或是已离开后才发布消息,这次在习抵达前就公布,极为罕见。

习近平南巡首站是广东省潮州市。12日,习考察潮州市各地古迹,并在步行街与“演员民众”高调会面。习在潮州一家科技公司考察时,还声称要自力更生之路。

习近平此行时间正值中共五中全会前夕,中共政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局。有分析认为,习此行主要的目的,是要加速深圳取代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推动国际贸易伙伴使用数字化人民币,以防美国在贸易战中再出招。

也有学者分析,习此行意在展示北京对香港的全面控制,并借此凸显个人地位稳固。同时,也在为10月底的五中全会做准备,借此摆脱他在中共党内的危机。

习近平南巡前夕,亲共港媒一度大力唱和,期待可以就习近平的概念股大赚一笔。

但10月13日早间,香港天文台发出8号台风信号,证券市场(包括沪深股通)及衍生产品市场交易暂停,包括所有证券结算及交收服务、连沪深港通北向交易也全部暂停。

然而13日一整天,香港几乎是无风状态,浪卡台风是60年来距离香港最远的8号风球。当日深夜,天文台取消了8号风球,并辩解是“预料会有狂风大雨”。引起外界强烈质疑。

有台媒分析说,中共权贵利用各项管道外移资金,再变身假外资从香港返回中国炒股,这些资金甚至可以掌控股市及其他经济活动,香港股市是最重要地盘,再透过沪港通进入上海及深圳股市。而三地股市暂停交易,很可能是担心股市难看,触习近平霉头。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