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警共谍案涉政治庇护造假 律师解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8日讯】周三,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宣判,纽约市警111分局华裔社区联络官昂旺,涉嫌充当中共代理人一案的新进展,昂旺将不被保释,继续关押。检察官此前提交文件,认为昂旺弃保潜逃的风险大。

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指出,昂旺在2010年5月20日,填写入籍申请表格时,“是否参加过共产党或在任何情况下与共产党有(直接或间接)联系?”回答了“否”。然而证据和文件显示,昂旺的妈妈是中共党员;第二,被问到“是否申请过免除驱逐?”时,他也回答“否”;第三,“是否被捕过?”的问题,也是回答“否”,而昂旺政治庇护申请的诉求就是他“在中国曾被捕和受到迫害”,并在庇护获批后数次返回中国。

纽约人权律师 叶宁:“《移民法》212条没有涉及到株连九族的问题。他有没有被捕?有没有曾经入狱?有没有被判过刑?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错误的,但是这个回答的错误对于律师来说是存在辩护空间的。在美国法律的眼睛里面,我(在中国)的坐牢、被捕不是我犯罪的理由。因为必须两国都认为是犯罪的事情,才是真正的犯罪。”

联邦法官布卢姆(Lois Bloom)裁定以100万美元保释昂旺,理由是美国是无罪推定,加上疫情积压案件,审讯过程可能需时几年。

而检方认为,昂旺在庇护和入籍过程中撒谎,可能会被取消美国籍,结案后递解出境,因此存在弃保潜逃风险。

纽约人权律师 叶宁:“保释的问题只有两个,一个是会不会对自己或者对社会构成一个立即的威胁?第二就是有没有逃跑的风险?美国如果针对一个重大的间谍案的话,那他可以说这个是国家利益不允许。就是说如果逃跑的话,就会构成美国国家利益的重大损失、情报价值的丢失。在这个意义上,他是可以被拒绝保释的。”

针对昂旺被判的刑期长短,检方提交了14个针对“外国代理人”的比照案例,其中13个被判处5年内的刑期。

周三下午,联邦法官科米提(Eric R. Komitee)判决,昂旺不被保释,将继续关押等候审理。

新唐人记者 柯婷婷 韩瑞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