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恒大?中国房企资金短缺 风险激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4日讯】中国最大房地产公司恒大,成为话题,面临1230亿美元巨大债务,尽管中共官方出手介入,恒大顺利度过这波债务危机,但据统计中国76家房地产公司,短期负债就超过10兆新台币,更有数据发现,多达8成房地产企业负债增加,未来不排除,将有下一个大型中国房企破产,出现财务危机。

9月开始,中国最大房地产公司恒大宣布,全国楼房通通打七折贩售,一度掀起抢购潮,但降价换现金,不是没理由。

一封网传是恒大创办人许家印的“求救信”,爆出恒大集团,深陷8300亿(人民币)负债,一但出问题,将波及8千多家企业,3百多万人就业,外媒报导,恒大“大到不能倒”的压力,让北京高层,派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马介入,解决债务问题。

网路评论家 王剑:“反正恒大对赌协议,差不多每年都要搞一趟。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恒大的策略是“围魏救赵”。”

尽管获得签署补充协议,恒大拿到战略投资者挹注资金,看似度过危机,但有问题的,可不只是恒大这一家。

“南方都市报”报导,中国76家房地产公司,一年到期的短期负债,就超过2.5兆元人民币,相当于10兆新台币。

“21金融圈”报导更指出,中国房地产公司,一年到期负债超过1000亿的就有四家,除了恒大,融创、绿地控制、碧桂圆,榜上有名,负债500-1000亿(人民币)的,包括万科、华夏、富力多达6家,更有8成中国房企,短期债务出现暴增。

网路评论家 猫神:“恒大负债1.98兆(人民币)、万科1.51兆、碧桂圆1.73兆,所以这些房地产企业都是纸上富贵,没有现金储备,这样的企业是经不起任何的风吹草动的,不要说1300亿,就说130亿都有可能让恒大资金链断链。”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撰文表示,恒大只是大型房企的一个缩影,房地产泡沫破裂,对中国来说,是个牵涉到政府、银行系统、企业及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噩梦。恒大对政府发出的“威胁”,其实并非“威胁”,而是即将发生的前景。

时事评论家 萧若元:“大陆空置的楼宇超过1亿间,用极高的钱,更极大的负债得来的。 美国把这叫做明斯基时刻。”

中共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房地产销售下滑,过去地产公司,还能借新还旧,现在这招已经行不通,去年全中国已有超过400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宣布破产。今年截至6月8日,已经有209家房地产企业倒闭。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