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恒大债务捆绑中共,金融风暴快引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6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天,我们有两个话题要来跟大家聊聊:

话题一:恒大地产向政府求援 中国金融风暴快引爆?

话题二:十字路口答客问

不过,先提醒大家一件事,这几天观众跟我们反映,似乎YouTube对我们的打压有升级的趋势,我们的订户跟点击量也明显受到了抑制,现在连我自己也收不到新片通知了。所以还请各位朋友,记得主动常来我们频道逛逛,才能看到新节目。


好,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恒大地产向政府求援 中国金融风暴快引爆?

这两天,中国地产界传出了重磅消息,中国销售额最大的地产商恒大地产,近日传出一份要求政府“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希望广东省政府支持恒大与上市的国企“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深深房)”进行资产重组的计划。

报告中说,如果这次资产重组失败,恒大就必须在明年1月31日前向投资者偿还1300亿人民币的本金,以及137亿的分红,这会导致恒大出现“现金流断裂,进而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

文件里还附上了恒大的主要债权人以及债权银行清单,声称恒大在今年6月底负债高达8355亿元,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重组,会引发恒大在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的违约。

到时候,就会扩大影响到恒大往来的上下游8441家企业的正常经营,波及331万人的就业,全国许多恒大建案将变成“烂尾楼”。

这项震惊地产界的重磅消息在24日下午传出之后,恒大股价马上重挫了5.58%。尽管恒大在晚上出面澄清,说这个资产重组的文件与截图是“凭空捏造、纯属诽谤”,但是依然挡不住外界的疑虑。

25日,包括恒大以及其他中国地产公司,股价全面下挫,外界对中国地产企业的严重债务问题感到忧虑,也担心会不会进一步引发所谓的“金融系统性风险”,也就是会不会出现中国版的“金融海啸”。

好,看到这里,我们大致了解了整起事件的样貌。不过,虽然恒大出来辟谣了,不过还是有些疑点很值得我们去追究。

首先,恒大虽然公开说这份文件是捏造的、是诽谤,但是恒大并没有否认他们有债务问题,也没有否认有向政府请求协助。

而且,虽然有中国媒体试图去查证恒大的银行债务数据,确实跟文件上的数据有出入,但是恒大集团债务非常严重是不争的事实,早在去年三月,恒大的财报就显示,恒大在未来一年内要偿还的现金债务超过1140亿人民币,相当惊人。

因此,恒大只能靠着不断贷款、不断发行高利率企业债来融资,利率甚至高达13.75%。恒大不断地借新还旧,避免出现资金断裂。说白了,恒大等于是靠着“高利贷”在维持生计。

而且,恒大今年2月还推出网上卖房,推出大量优惠来吸引消费者;九月初,又宣布全国619个楼盘要“七折”卖楼。大家想一想,这种卖房的手法虽然很有创意,但是,为什么房企要大幅促销、大幅降价卖房?甚至打折打到了七折?

很显然,这一定是房企的财务出了状况,所以才急着降价求售、套现拿钱来填补漏洞,否则为什么要像卖衣服一样的“上网卖”、“七折卖”呢?如果你是房企老板,你的财务很正常,你会想要打折卖房、少赚三成吗?

而且,恒大确实在2016年就启动了与国企“深深房”的资产重组计划,恒大想通过“深深房”在深圳“借壳上市”,筹募更多资金,但是却一直被挡着,直到现在都没过关。为什么?显然当地政府也知道,恒大背后的债务太庞大,不想被拖累。

但是,这项资产重组计划的期限确实像文件里讲的,是在明年一月底到期。如果到时候还是没过关,那么恒大就很可能得要赔偿巨额资金给投资者;再加上恒大现有的庞大债务,确实很可能会出现资金断链,也就是资金周转不灵、没法还债了。

所以,从这些背景线索来追踪,可以发现,那份所谓的“捏造文件”里面说的恒大债务问题,以及可能会“资金断链”、“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等等,可能不是假的。对不对?

那么,我们要再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恒大身为中国最大地产商,但是却有这么巨大的债务风险呢?我认为有三个主因很关键:

主因一:中国地产商的狼性竞争或割喉竞争

第一个主因是,中国地产商的“狼性竞争”或者“割喉竞争”模式,大家先拼命“抢规模、抢市场份额”,先不惜血本地让自己快速成为市场里数一数二的领头羊,压缩其他对手的生存空间。等到最后,其他对手都无法生存了、退出了,自己就能称霸市场,垄断利益,赢者全拿。

这种“狼性竞争”或“割喉竞争”战略,在中国是相当常见。举个例子,大家可能最熟悉的,就是之前的共享单车风潮。共享单车,一开始也是吸引大批业者砸钱投资,在全中国迅速扩张,抢占市场。但没几年,就开始纷纷倒闭,能活下来的业者越来越少。

活下来的业者,因为对手变少了,就开始调涨价格,提高自己的获利,来弥补前期投资带来的债务与亏损。结果,现在在中国骑共享单车,价格都比搭公交车还高了。

大家想想,这样下去,共享单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会不会减少?业者的收入会不会减少?肯定会。那么,业者前期投入的钜额投资与债务,能还得完吗?恐怕不乐观,对不对?

中国许多知名房企也是陷入类似的困局。大家一开始发展,都采用大量借贷、大量盖房、而且快速移动地点的“蝗虫”战略,甚至还用低价促销,想要抢占最大份额的市场。但是这种战略其实是所谓的“高杠杆、高风险”。

所以,只要哪天社会经济出现问题了,或者房子卖得不好了,房企就会收不到足够的钱来还债、还利息,就只能再借高利贷来还旧债,以债养债,债务的雪球也就越滚越大。

等到哪天,收不到足够的钱、或者借不到足够的钱来还债了,也就是所谓的“资金断链”了,房企就只能倒债或者宣布破产。去年底,中共党媒也曾经对这一点提出过警告;而今年6月初,中国境内也已经有208家房企宣告破产。

现在恒大就是面临这样的资金紧张困境,虽然恒大的市场规模最大,但是累积的债务风险与危机也最大。

主因二:经济长年脱实向虚 房企扩张过快

第二个主因,是中国经济长期“脱实向虚”,导致房企扩张过快。

“脱实向虚”是指中国企业界,近年来由于劳动成本与各种成本的上涨,导致企业获利下降,因此有不少企业老板或投资者,纷纷把钱挪去投资股市、房地产等等虚拟经济,减少对实体经济的投资经营。因为觉得炒股票、炒楼房,赚钱赚得快嘛。

不只企业炒房,人民也跟着砸钱抢房,大家想靠着炒房“赚快钱”的结果,就是导致中国房价上涨、但空房却大量暴增,形成“史诗级泡沫”。根据调查,在2017年,中国的空房超过6500万套。

过去几年的炒房热潮,带动了房企的加速扩张发展,房企的贷款金额也因此越来越高、债务规模越来越大。

主因三:美中贸易战 武汉肺炎疫情

第三个主因是美中贸易战以及武汉肺炎疫情。美中贸易战造成中国出口经济下滑、大量企业为了躲避关税,纷纷撤离中国,中国就业机会迅速减少。

再加上今年爆发肺炎疫情以及美中关系严重恶化,不但加速外企撤离中国,也导致许多中国企业被迫停工、倒闭或者裁员减薪,就业市场是更加萎缩。

大家知道,人民失业或减薪,收入就没了或减少了,消费能力也就跟着下降,负担房贷的能力也下降,就会影响民众的买房意愿,从而导致中国房价增长停滞、销售暴跌,房企的收入与获利也跟着受创。

即便在香港也一样。恒大过去五年来,花了一百亿港币在香港买地、囤地,去年在香港推出两个住宅项目,结果,将近2400套的住宅只卖出50.8%,刚好卖了一半,另一半养蚊子。

因此,可以想见,在当前整体环境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过去房企快速扩张的高杠杆“割喉战略”,已经出现明显的债务后遗症;再加上房价下滑、销售下滑,房企还款能力越来越差,所以出现资金断链或者倒债危机,几乎是迟早的事。

可能有人会问,房企倒债或者资金断链之后会怎样呢?房企倒债就会宣告破产重整,或者被迫裁员减薪。

特别是像恒大规模这么大的企业,在全国雇用员工14万人,在280多个城市拥有870多个地产项目,加上它往来的上下游企业是数以千计的,如果恒大真的因为欠债而破产倒闭的话,会对中国经济、中国就业带来多大的连锁效应与冲击,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我们前面说过,恒大并没有否认“请求政府协助”。其实,说“请求政府协助”是比较好听的,说穿了,很可能是恒大要用自己“大到不能倒”的规模,来绑架中共政府必须对恒大纾困、提供方便,否则,恒大就会引爆中国经济炸弹,与中共一起跳火山。

大家想想,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很不乐观,失业压力相当大,如果恒大再来个倒闭或裁员,势必对中国经济、就业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就会不利于共产党的面子与稳定。对不对?

万一恒大真的出现资金断链与倒债,并且引爆更多的银行、企业也跟着倒闭或倒债,酿成所谓的“金融系统性危机”,也就是大家一起倒、倒一片,那么中国经济就会一泻千里、难以挽救,共产党政权也会跟着摇摇欲坠了。

所以,我们也不能排除一种可能的情节,就是恒大确实有向广东省政府求助,但碰了钉子。于是,恒大方面有人主动对外释出这份“重组计划文件”,引发市场震荡与媒体关注,然后恒大再出面否认文件的真实性,淡化事件,但其实已经达成暗中向政府警告施压的效果。

而中共一定明白恒大的言外之意,以及恒大倒闭或倒债的严重性,因此,接下来很可能会对恒大提供政策纾困或者财务纾困。毕竟,如果不给恒大一条生路,共产党政权也可能会跟着陪葬。

只是,如果中共拉了恒大一把,那么像碧桂园、万科等等其他一样“大到不能倒”的房企或其他企业,会不会也跟着依样画葫芦,跑去找中共当局帮忙解决债务问题?说“为什么你帮他、却不帮我?”“你不帮我,我就跟你同归于尽!”对不对?

到时候,这些民企的巨大债务被混入国家债务当中,中国的总体债务只会更加沉重,中国的经济炸弹会更加庞大,爆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也会更加升高,中国版的金融风暴也就会越来越逼近了。

其实,在8月22日的节目里,我们曾经提到过,在今年底前,中国可能会出现八个经济趋势,其中的“趋势五:房企大规模倒闭 房市下滑”以及“趋势四:债务风暴拖累 金融系统性风险升高”,就是目前正在发生的事。

好,我们重复一次,恒大为什么会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有三个主因:

主因一:中国地产商的狼性竞争或割喉竞争

主因二:经济长年脱实向虚 房企扩张过快

主因三:美中贸易战 武汉肺炎疫情

话题二:十字路口答客问

今天,我们要再来回答观众朋友的提问。

问题: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表示,台湾目前不寻求与美方建立全面外交关系,那美国大选后台湾有机会与美国建交吗?

的确,目前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是40年来最好的时候,但吴钊燮在9月20日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首度公开说明,台湾目前并不会寻求与美方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

这一点,刚好跟我们在19日的节目里分析预测的结果是一致的,因为美台双方现在都还有很多因素需要考量。至于美国大选以后,台湾会跟美国建交吗?很抱歉,我现在还无法研判,毕竟大选结果还没出炉,国际格局也还在变化当中。

不过,我倒是想起有件事,提醒台湾的朋友们可以试着留意。假设你今天是一位很有远见的政治家的话,那么你现在应该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后中共时代”的国际社会里,台湾的未来该怎么走?

就是说,如果中共哪天垮台了、解体了,那么台湾未来在国际社会上要怎么发展?我举个简单例子,大家想想,现在台湾跟中共,正好是“自由”与“极权”的对比,“人权”与“暴政”的对比,“民主”与“专政”的对比以及“普世价值”与“变异价值”的对比。

所以包括欧美和日本等等重视普世价值的国家,现在都很支持台湾,在方方面面协助台湾,对抗中共的霸凌与恐吓;不少外企与台商也纷纷撤出中国,到台湾投资。

但是,如果有一天,中共垮台了,中国也变成跟台湾一样、跟日本一样,是自由、民主、法治的社会了,也重视普世价值了,那么到时候,台湾跟中国之间的差异是不是可能就会减少?

那么,如果中国自由了、法治了、文明了,他们又有十几亿人的庞大市场与人力,那么对外国政府来说,他们会不会改变目前严厉的对华政策?外国企业或台商会不会再考虑进去中国投资生产?很有可能,对不对?

那到时候,外国企业与外国政府对台湾的政策会不会也有所调整?我们不知道。但是,台湾或许现在就可以先提前思考,如果中共垮台了,面对未来的新国际格局,台湾应该如何应对、如何发展,才是对台湾最有利的战略。

毕竟台湾现在流行一句话,叫“超前部署”嘛,而且现在中共政权已经面临越来越多的“溃点”、越来越沉重的政权压力,说不定今年、明年或者哪天中共就突然垮台了,中国局势与世界局势就会出现大幅度的变化。

所以,我认为,台湾方面除了思考美台建交的近期目标之外,或许也应该提前思考“后中共时代”的长期局势,做好“超前部署”,才能更完善地应对美国、中国以及整个世界的变化,才能对台湾人民带来最大的利益。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订阅之后,请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这样您就有机会收到我们的新节目通知了。

我们下次再会。


贪狼

贪欲猛如狼

利执狂若妄

拜金不知危

一瞬没洪浪

唐浩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