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恒大击中北京痛点 若不救“六稳”恐变六不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6日讯】中国最大房地产商恒大集团负债8千多亿,向政府求救事件轰动舆论界,外界评价恒大事件形同“超级杨白劳”倒逼“黄世仁”。专家分析,恒大求救报告条条击中北京的“痛点”,若不救,恒大发生资金链断裂后果严重,恐导致北京力保的“六稳”变成“六不稳”。

9月24日,恒大向广东省政府求救的一份报告在网络热传。这份题为《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说,恒大正急于推动与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深房”)的重组,如果不能如期完成重组,将引发严重问题。

报告列举四大严重后果:一是资金链断裂,1300多亿负债将无法偿还。

二是恒大负债8355亿,涉及银行、信托、基金类金融机构171家,会引发交叉违约,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严重影响上下游企业8441家,导致部分企业面临破产风险,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四、影响恒大的792个项目,涉及331万人的就业,204万业主的烂尾楼。

这份报告引发舆论轰动效应,有评论说,“恒大这份报告轰动全球,意思就是如果政府不救我就死给你看。”

24日当天,受舆论影响恒大集团股价暴跌,港股恒大系一度大跌超10%,恒大汽车股价暴跌逾18%;恒大集团官网24日晚已发布声明辟谣,但25日股价再度走低,跌近10%,恒大汽车跌超12%。

不少专家分析,这份报告与恒大当前的负债和经营状态比较吻合。旅美学者田北铭发推文说:“恒大的事,很多人或许已经知道。非常滑稽的事,站在前台为党捞金的奸商,竟然威胁党,筹码是171家金融机构,上下游8441家企业,331万人的就业,204万业主的烂尾楼。就一个意思,要是整死恒大,让无数人陪葬。跟党耍流氓,向老习宣传的经济形势一片大好挑战,何等的滑稽。”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撰文称,她倾向于相信恒大确实发过这个报告,而且报告中所列举的严重后果,条条直击北京当局的“软肋”,直击中央政府实施了三年多的“六稳”、“六保”之经济国策。

“六稳”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则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近年来,中共遭遇严重的内外压力,经济大幅下滑,企业大批倒闭,失业人口激增,就业问题凸显,引发社会动荡,动摇中共政权的统治基础。中共高层多次高喊六稳、六保,实际就是为了保政权。

文章称,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能保证居民有收入,才能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守住“保”这一底线,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恒大的求救报告向北京挑明:若企业死了,就没有了市场主体,既没法偿还银行欠债,还导致员工失业。失业员工断了收入,只能减少消费,无从扩大市场需求,“消费堵点”就横亘在那里,没法疏通。最后导致交叉违约,与恒大有关的企业、员工、金融机构,大家都活不成,也就没法向政府交税,“六稳”变成“六不稳”,中国经济基本盘就没法保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新唐人表示:“(恒大)这给中共政府出最大的难题,它要救的话,这个压力很大,可能马上就有其他公司都开始喊冤,都开始叫穷,都开始要求帮助。政府债务会增加,通胀会增加,泡沫会更大。”

“不救的话,这么一垮掉,会率先带动更多的垮掉,那经济马上跌入谷底,彻底破灭。”谢田说,“中共政府利用这些房地产,来刺激经济,现在房地产经济把中共给捆绑起来了。”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如果政府不救,这个问题会很大,因为恒大是中国第一大房企,这些企业在这种高杠杆的滑梯上狂奔,最终会下场惨烈。一旦危机爆发了之后,死的不只是这些企业,还可能引发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连锁反应。

他表示,中共当局最在意的是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而房地产是中国最大的系统性风险领域之一。

何清涟在文章中指出,恒大是中国房地产业的一个缩影,房地产泡沫破裂,对中国来说,是个牵涉到政府、银行系统、企业及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噩梦,结局是既定的。恒大对政府发出的“威胁”,其实并非“威胁”,而是即将发生的前景。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负债8300多亿 恒大许家印求救信:不救就死给你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