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恆大擊中北京痛點 若不救「六穩」恐變六不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6日訊】中國最大房地產商恆大集團負債8千多億,向政府求救事件轟動輿論界,外界評價恆大事件形同「超級楊白勞」倒逼「黃世仁」。專家分析,恆大求救報告條條擊中北京的「痛點」,若不救,恆大發生資金鏈斷裂後果嚴重,恐導致北京力保的「六穩」變成「六不穩」。

9月24日,恆大向廣東省政府求救的一份報告在網絡熱傳。這份題為《恆大集團有限公司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說,恆大正急於推動與深圳經濟特區房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深深房」)的重組,如果不能如期完成重組,將引發嚴重問題。

報告列舉四大嚴重後果:一是資金鏈斷裂,1300多億負債將無法償還。

二是恆大負債8355億,涉及銀行、信託、基金類金融機構171家,會引發交叉違約,導致系統性金融風險。

三、嚴重影響上下游企業8441家,導致部分企業面臨破產風險,對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四、影響恆大的792個項目,涉及331萬人的就業,204萬業主的爛尾樓。

這份報告引發輿論轟動效應,有評論說,「恆大這份報告轟動全球,意思就是如果政府不救我就死給你看。」

24日當天,受輿論影響恆大集團股價暴跌,港股恆大系一度大跌超10%,恆大汽車股價暴跌逾18%;恆大集團官網24日晚已發布聲明闢謠,但25日股價再度走低,跌近10%,恆大汽車跌超12%。

不少專家分析,這份報告與恆大當前的負債和經營狀態比較吻合。旅美學者田北銘發推文說:「恆大的事,很多人或許已經知道。非常滑稽的事,站在前臺為黨撈金的奸商,竟然威脅黨,籌碼是171家金融機構,上下游8441家企業,331萬人的就業,204萬業主的爛尾樓。就一個意思,要是整死恆大,讓無數人陪葬。跟黨耍流氓,向老習宣傳的經濟形勢一片大好挑戰,何等的滑稽。」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撰文稱,她傾向於相信恆大確實發過這個報告,而且報告中所列舉的嚴重後果,條條直擊北京當局的「軟肋」,直擊中央政府實施了三年多的「六穩」、「六保」之經濟國策。

「六穩」就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保」則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近年來,中共遭遇嚴重的內外壓力,經濟大幅下滑,企業大批倒閉,失業人口激增,就業問題凸顯,引發社會動盪,動搖中共政權的統治基礎。中共高層多次高喊六穩、六保,實際就是為了保政權。

文章稱,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能保證居民有收入,才能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守住「保」這一底線,才能穩住經濟基本盤。

恆大的求救報告向北京挑明:若企業死了,就沒有了市場主體,既沒法償還銀行欠債,還導致員工失業。失業員工斷了收入,只能減少消費,無從擴大市場需求,「消費堵點」就橫亙在那裡,沒法疏通。最後導致交叉違約,與恆大有關的企業、員工、金融機構,大家都活不成,也就沒法向政府交稅,「六穩」變成「六不穩」,中國經濟基本盤就沒法保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新唐人表示:「(恆大)這給中共政府出最大的難題,它要救的話,這個壓力很大,可能馬上就有其他公司都開始喊冤,都開始叫窮,都開始要求幫助。政府債務會增加,通脹會增加,泡沫會更大。」

「不救的話,這麼一垮掉,會率先帶動更多的垮掉,那經濟馬上跌入谷底,徹底破滅。」謝田說,「中共政府利用這些房地產,來刺激經濟,現在房地產經濟把中共給捆綁起來了。」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如果政府不救,這個問題會很大,因為恆大是中國第一大房企,這些企業在這種高槓桿的滑梯上狂奔,最終會下場慘烈。一旦危機爆發了之後,死的不只是這些企業,還可能引發整個房地產行業的連鎖反應。

他表示,中共當局最在意的是不能發生系統性風險,而房地產是中國最大的系統性風險領域之一。

何清漣在文章中指出,恆大是中國房地產業的一個縮影,房地產泡沫破裂,對中國來說,是個牽涉到政府、銀行系統、企業及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噩夢,結局是既定的。恆大對政府發出的「威脅」,其實並非「威脅」,而是即將發生的前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負債8300多億 恆大許家印求救信:不救就死給你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