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大跃进:造芯运动处处埋雷 企业政府趋之若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3日讯】近年来,美中科技战日趋激烈,而半导体行业则是当前博弈的焦点。有消息指,中共高层即将出台新政策,预定在2025年之前投入9.5万亿(人民币,下同)来强化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一时间全国各地争相上马半导体项目,但这场“造芯运动”却处处埋雷,大批项目耗费巨资后烂尾,地方政府则不断充当“接盘侠”。舆论认为,一个现代版的“造芯大跃进”正在上演。

“造芯”运动处处“埋雷” 新版“大跃进”正在上演

中国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发表长文,对当前中国半导体行业掀起的轰轰烈烈的全民“造芯”运动,进行了全景式回顾和反思,揭示了全国大量半导体产业园区与项目疯狂上马,以及各地方政府出台各种补贴与奖励来催生半导体企业的背后所暗藏的巨大风险。

该报导称,去年新设的半导体企业已超过了1万家,而今年截至9月1日又新设半导体企业7021家。迄今已有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北京、福建、湖北、湖南、陕西、重庆等十余省市制定了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或行动计划,目标预备投入的资金已总计高达1.4万亿。然而,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的整体收入仅为7562.3亿元。

中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集成电路所相关负责人刘雨称,现在半导体园区在全国“遍地开花”,但园区大都由地方政府规划建设,缺乏整体统筹,一些园区会互相倾轧,地方政府之间为了引进企业可能在各方面开出过于优厚的条件,后果是一些企业趁机推出一些并不成熟的项目来套利。

报导还引述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的话表示,产业发展有其客观规律,一讲芯片受制于人,各地就全民一窝蜂的大搞芯片,这是不行的。所谓中国的芯片自给率在2025年要达到70%的说法,很大程度上是部分投资者热炒半导体的一个噱头。

《21世纪经济报道》特别指出,在这一轮半导体产业发展大潮中,有不少地方政府亲自上阵,成为地方项目的“天使投资人”,这种做法引发巨大争议。反对者质疑,当前中国的半导体领域投资规模巨大,市场风险很高,如果引资失败,由地方政府的投资将很难持续,而且投资失败就用纳税人的钱埋单,也很不合理。

事实上,中国已经出现了不少烂尾项目,而地方政府往往成为“一地鸡毛”的接盘者,大股东却往往全身而退,甚至“马甲”一换,再到新的地方另起炉灶,照样有地方政府“接盘”。

报导提到了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南京德科码董事长李睿为3年内相继在南京、淮安、宁波3市推出了半导体项目,但所过之处尽皆烂尾,而这三地政府为这些烂尾项目耗费的资金,少则700万元,多则46亿元。

舆论认为,现在中国各地在半导体行业“大干快上”的氛围下,违背产业发展和市场规律,匆忙上马一些不切实际的项目,结果耗费巨额资金却催生了大批烂尾项目,完全是现代版的“造芯大跃进”。

中国半导体行业早已投下血本却收效甚微  体制缺陷是关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媒彭博社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称,中共高层领导人将于10月份开会,制定下一个五年计划。北京当局拟在2021至2025年期间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提供科研、教育和融资等方面的支持。为应对美国政府的限制,当局预定2025年之前投入9.5万亿人民币,来强化对包括无线网路、AI(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研发。

然而,就在上述消息传出后不久,海外网路上就开始热传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2019年5月接受中共党媒采访时说的一段话,他说:“以前修路啊、修桥啊、修房子啊,已经习惯了,只要砸钱就行了。发展电子工业,过去的方针也是砸钱,这个芯片光砸钱不行,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

这番言论随即在海外网络社交平台上引发华人网民的热议。不少网友感叹,中国大陆的优秀人才早已被中共的逆向淘汰制度扼杀了。长期以来,在中国的社会上、官场上,有权有势的都是那些靠人脉关系或出卖良知人格而上位的人,现在再怎么砸钱,也不可能在短期内砸出一批真正的科学家。有网友直接留言指出:“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化学家也是需要成长的,国内都去街道成长了,党建领导全中国。”

事实上,中共当局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不断在半导体领域砸钱,已投入数以万亿计的血本,但尽管砸下了巨额科研经费,技术创新却收效甚微。

据“新财富”2018年的一篇报导,中共十三五规划期间,政府第一次以市场化投资的形式推动半导体产业链的发展,2014年9月24日成立了大基金。初期规模为1200亿元,截至2017年6月规模已达1387亿元。二期规模或达1500-2000亿元。当时在建的22座中国芯片厂中,新增投资约6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至2017年,中国半导体行业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高达1.75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但是时至今日,中国的半导体龙头企业仍处于一遭美国“断芯”就陷入“死缓”的困境。

那么,每年万亿的科研经费都花到哪去了呢?“新财富”称:1.用于出国开会,出差游玩;2.买不完的设备;3.包装概念攒项目,套取课题经费。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