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大躍進:造芯運動處處埋雷 企業政府趨之若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近年來,美中科技戰日趨激烈,而半導體行業則是當前博弈的焦點。有消息指,中共高層即將出台新政策,預定在2025年之前投入9.5萬億(人民幣,下同)來強化中國的半導體產業。一時間全國各地爭相上馬半導體項目,但這場「造芯運動」卻處處埋雷,大批項目耗費巨資後爛尾,地方政府則不斷充當「接盤俠」。輿論認為,一個現代版的「造芯大躍進」正在上演。

「造芯」運動處處「埋雷」 新版「大躍進」正在上演

中國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日前發表長文,對當前中國半導體行業掀起的轟轟烈烈的全民「造芯」運動,進行了全景式回顧和反思,揭示了全國大量半導體產業園區與項目瘋狂上馬,以及各地方政府出台各種補貼與獎勵來催生半導體企業的背後所暗藏的巨大風險。

該報導稱,去年新設的半導體企業已超過了1萬家,而今年截至9月1日又新設半導體企業7021家。迄今已有安徽、江蘇、上海、浙江、北京、福建、湖北、湖南、陝西、重慶等十餘省市制定了集成電路產業規劃或行動計劃,目標預備投入的資金已總計高達1.4萬億。然而,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銷售的整體收入僅為7562.3億元。

中共工信部賽迪研究院集成電路所相關負責人劉雨稱,現在半導體園區在全國「遍地開花」,但園區大都由地方政府規劃建設,缺乏整體統籌,一些園區會互相傾軋,地方政府之間為了引進企業可能在各方面開出過於優厚的條件,後果是一些企業趁機推出一些並不成熟的項目來套利。

報導還引述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魏少軍的話表示,產業發展有其客觀規律,一講芯片受制於人,各地就全民一窩蜂的大搞芯片,這是不行的。所謂中國的芯片自給率在2025年要達到70%的說法,很大程度上是部份投資者熱炒半導體的一個噱頭。

《21世紀經濟報道》特別指出,在這一輪半導體產業發展大潮中,有不少地方政府親自上陣,成為地方項目的「天使投資人」,這種做法引發巨大爭議。反對者質疑,當前中國的半導體領域投資規模巨大,市場風險很高,如果引資失敗,由地方政府的投資將很難持續,而且投資失敗就用納稅人的錢埋單,也很不合理。

事實上,中國已經出現了不少爛尾項目,而地方政府往往成為「一地雞毛」的接盤者,大股東卻往往全身而退,甚至「馬甲」一換,再到新的地方另起爐灶,照樣有地方政府「接盤」。

報導提到了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南京德科碼董事長李睿為3年內相繼在南京、淮安、寧波3市推出了半導體項目,但所過之處盡皆爛尾,而這三地政府為這些爛尾項目耗費的資金,少則700萬元,多則46億元。

輿論認為,現在中國各地在半導體行業「大幹快上」的氛圍下,違背產業發展和市場規律,匆忙上馬一些不切實際的項目,結果耗費巨額資金卻催生了大批爛尾項目,完全是現代版的「造芯大躍進」。

中國半導體行業早已投下血本卻收效甚微  體制缺陷是關鍵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媒彭博社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稱,中共高層領導人將於10月份開會,制定下一個五年計劃。北京當局擬在2021至2025年期間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提供科研、教育和融資等方面的支持。為應對美國政府的限制,當局預定2025年之前投入9.5萬億人民幣,來強化對包括無線網路、AI(人工智能)在內的技術研發。

然而,就在上述消息傳出後不久,海外網路上就開始熱傳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2019年5月接受中共黨媒採訪時說的一段話,他說:「以前修路啊、修橋啊、修房子啊,已經習慣了,只要砸錢就行了。發展電子工業,過去的方針也是砸錢,這個芯片光砸錢不行,得砸數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

這番言論隨即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引發華人網民的熱議。不少網友感嘆,中國大陸的優秀人才早已被中共的逆向淘汰制度扼殺了。長期以來,在中國的社會上、官場上,有權有勢的都是那些靠人脈關係或出賣良知人格而上位的人,現在再怎麼砸錢,也不可能在短期內砸出一批真正的科學家。有網友直接留言指出:「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化學家也是需要成長的,國內都去街道成長了,黨建領導全中國。」

事實上,中共當局早在幾年前就開始不斷在半導體領域砸錢,已投入數以萬億計的血本,但儘管砸下了巨額科研經費,技術創新卻收效甚微。

據「新財富」2018年的一篇報導,中共十三五規劃期間,政府第一次以市場化投資的形式推動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2014年9月24日成立了大基金。初期規模為1200億元,截至2017年6月規模已達1387億元。二期規模或達1500-2000億元。當時在建的22座中國芯片廠中,新增投資約6000億元人民幣以上。至2017年,中國半導體行業的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高達1.75萬億元,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但是時至今日,中國的半導體龍頭企業仍處於一遭美國「斷芯」就陷入「死緩」的困境。

那麼,每年萬億的科研經費都花到哪去了呢?「新財富」稱:1.用於出國開會,出差遊玩;2.買不完的設備;3.包裝概念攢項目,套取課題經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