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长:和中共达成自贸协定“不值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9日讯】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18日宣布,加拿大放弃了和中共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想法。他批评中共采取具有胁迫性质的外交政策,并直言与中共的自由贸易协议不值得继续追求。

当地时间9月18日,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接受《环球邮报》专访时表示,4年前加中发起的自由贸易谈话告吹。

他说,“此时此刻,我看不到这些讨论有持续进行的条件。”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015年上台后,把和中共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优先重点之一。但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后,中共随即抓捕了两名在华加拿大人进行报复,并以加中自由贸易做为要挟,加中关系开始急速降温。

特鲁多因为两名加拿大人被捕事件饱受批评,反对者指责特鲁多政府对中共过于软弱。

商鹏飞在采访中批评中共采取胁迫外交,强调加拿大政府的第一优先是把被捕的2位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史佩弗(Michael Spavor)带回家。

中共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由于孟晚舟事件和中共病毒疫情,两国外交关系持续冷淡。商鹏飞表示,加拿大与中共的自由贸易协议不值得继续追求。

加拿大是继欧盟之后,给中共再浇上一瓢冷水。中共是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但欧盟对于中共的不公平贸易往来颇为不满。9月14日举行的中欧视频峰会,欧盟表示不会再被中共占便宜,谈判了7年的中欧投资协议最终无果而终。同时,欧盟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步步紧逼。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9月16日发表任内第一份国情咨文,对中共在香港和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表达出罕见的强硬态度。“我现在宣布,我们马上提出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提案。”

德国媒体评论认为,德国和中共曾是合作伙伴,现在是对手。德国已改变对华绥靖政策,并成为欧洲整体对华政治转向的风向标。德国、欧盟和中共之间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