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文明码”引争议 被批电子版良民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8日讯】江苏苏州市9月3号上线“苏城文明码”,声称是为居民的文明程度打分数,作为奖赏和惩罚的依据,结果引发舆论争议,有网友认为这是电子版的“良民证”,加强对老百姓的控制与监视。

苏州市在“苏城码”(2.0版本)即健康码的基础上推出了“苏城文明码”,并号称全国首创,适用者为18岁以上生活在苏州的民众,含有“文明交通指数”和“文明志愿指数”两大评分范围,未来将推出“其它文明指数”,包括垃圾分类、文明用餐、文明礼让、文明上网等等内容。

今年中国爆发中共肺炎疫情后推出“健康码”,个人行踪受到监控引发疑虑,因此苏州官方再推出“苏城文明码”,同样引发争议。

苏州市民王女士:“之前干什么都是扫健康码,说苏州他们在创建文明城市,现在就要扫这个文明码,肯定就是控制老百姓的一种手段吧,这个是强迫性的,你不听话,你就寸步难行,特别是维权的这一块,他们是重点控制的。”

据官方媒体介绍,“文明码”获得高分的人,可以在工作、生活、就业、学习、娱乐等方面获得便利或优先权利,而分数低的人则会被官方惩戒。

苏州市民吴女士:“这个码他就会滥权,编造一些谎话啊,对你的名誉啊、权益进行侵害啊,然后说以这个为基准的话,你的这个积分变少,他可以动手脚的啊,比如说人家维权人士,他都会给你扣帽子,合法权益都得不到保障的,你出个门都无法自由。”

有推友评论“文明码”说:“其一,道德文明不宜硬性人为量化;其二,由拥有权力者为其余大多数人的‘文明’定性并打分,难保评判公正;其三,‘文明积分’将影响到大批民众的工作、生活、就业、学习和娱乐,令人脊背发凉。其四,此举涉嫌侵犯公民隐私。”还有推友认为:“苏州这个文明码与毛共时代的家庭成分异曲同工,把人分三六九等,以便控制。”

苏州市民王女士:“没有在实行之前征求老百姓的意见,有很多人都在质疑这个事,反正反映的人多了嘛。”

长期致力于社会问题研究的学者于建嵘日前以《危险的文明码》为题撰写了评论,他提出两点质疑:1. 谁有权确定文明的标准和定量分值?2. 谁有权以文明的名义剥夺公民平等享受公众服务的权利?

许多民众认为苏州官方搞出所谓“文明码”就是电子版的“良民证”,都是为了加强对老百姓的控制与监视。

新唐人记者熊斌、王奕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